国奥男篮结束亚洲杯 正视差距汲取经验

    7月20日,第五届男篮亚洲杯在武汉落幕,伊朗队在决赛中击败中华台北,成功卫冕。代表中国出战的国奥男篮则在季军争夺战中,以79比80不敌菲律宾,获得第四名。赛后球队主教练王怀玉表示,尽管名次不够理想,但年轻队员还是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国奥男篮在本届亚洲杯的小组赛上意外负于印度,在半决赛中不敌中华台北,季军争夺战中则在最后时刻被菲律宾利用罚球逆转,这三场失利让球队受到了外界很多的质疑。必须承认的一点是,亚洲篮球的整体水平在提高,对手们都变得越来越强。印度以往被认为是一支不入流的球队,最近七八年的时间内,我们的国字号球队从来没有输给过这个对手。但从本次比赛的过程来看,印度队绝非鱼腩,他们的球员身体强壮,作风勇猛,无论是个人技术还是战术体系都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小组赛中半场领先卫冕冠军伊朗,四分之一决赛一度将菲律宾逼到悬崖边,都说明他们可以击败国奥男篮,绝非是运气使然。中华台北在去年的亚锦赛上击败了中国男篮,虽然来到亚洲杯的这支队伍并非当时的主力阵容,但他们有意识地在赛前增加了集训磨合的时间,队员们在比赛中展现出了相当高的篮球智商,技术合理,配合默契,这与亚锦赛上的那支中华台北一脉相承,能够打进决赛是对他们实力最好的肯定。
    对于国奥男篮来说,首先要做的是正视这些对手的进步,在比赛中看到对方身上的优点,然后吸取可以被利用的东西壮大自己。其次队员们也不必因为战绩不佳而丧失信心,客观来说,这些年轻队员的身体条件在亚洲范围内还是一流的,很多球队的主教练或队员赛后接受采访时,都对中国球员的身高表示羡慕。外界也不必质疑主教练的能力,王怀玉身为广东宏远的“青训教父”,去年曾经带领中国队在接近成年水平的U19世青赛上获得第七名,所以才坐上了国奥男篮主教练的位置。
    欠缺经验和磨合过少是国奥在这次比赛成绩不佳的重要原因,与菲律宾的最后一战,国奥在比赛最后时刻两罚全失,接下来防守犯规,送给了对手罚球绝杀的机会,同时身高占据较大优势的他们在篮板球上输了12个,这两个错误都是经验不足导致的。另外这支队伍与国家队在集训期间经历了频繁的人员交换,这让他们在比赛中并没有一个固定的主力组合,出现与印度比赛中五上五下的换人也就不足为奇了。只要这些年轻队员们能够意识到自己的不足,通过赛后的总结加以改进,那么他们这次亚洲杯的主要目的也就达到了。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