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网联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搭建成长平台

    谁将成为下一个费德勒,这个问题应该让至今已有35年历史的国际网联青少年系列赛事来回答。
    国际网联每年在全球超过120个城市举行超过350站青少年赛事,费德勒、罗迪克、辛吉斯、格拉芙、麦肯罗等网球明星正是以这项赛事为起点逐步迈向国际网坛巅峰。
    本月初在北京结束的雅居乐杯青少年巡回赛为国际网联青少年赛事中级别较高赛事。承办赛事的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负责人说,从青少年选手成长为职业选手,不仅需要技术的提升,还需要赛场的历练。而此次比赛让他们不出国门就能见识到高水平的选手,获胜者还将获得相应积分。这对他们的成长是非常有益的帮助。

各国小将赛场交锋

    这次比赛有来自美国、俄罗斯、德国、印度、新加坡等世界多个国家超过120位青少年球手。萨拉9岁时受哥哥的影响开始打网球,并将网球作为自己的职业梦想。今年是萨拉第三次来中国参加国际网联青少年巡回赛,她在单打两强争夺战负于壹壹贰叁俱乐部选手郑妩双。
    与霸气的萨拉相比,16岁的本土小将郑妩双话不多,但在赛场上冷静、沉着。她与同是壹壹贰叁俱乐部选手的马姝玥组成双打组合,最终夺得双打冠军。马姝玥属于力量型选手。郑妩双移动较快,擅长网前截击,虽第一次组合,但两人配合默契。

裁判长聚焦赛场礼仪

    本次比赛从赛事组织、饮食、住宿等各方面都给予选手最好的保障。训练局被称为“奥运军团的大本营”。球员在运动员餐厅里一睹包括郑洁在内的众多奥运冠军的身影。
    本次比赛的裁判长郑剑晖对赛事组织工作给予好评。他说,因为赛事良好的组织保障,选手们明显表现得更愿意去拼。他们希望能走得更远。
    除了技术评判外,裁判长有意识地对选手的职业素养进行引导。球砸到工作人员身上,他友善地提醒球员应表示歉意。而比赛间隙,某位男子双打选手的比赛服装标志过大而遭到了裁判长的批评。郑剑辉说,职业比赛从语言到服装都有一整套的行为规范。特别是在青少年比赛中,严格要求有助于选手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

打造新星梦工厂

    本次赛事中,来自壹壹贰叁俱乐部的球员表现抢眼,俱乐部因此受到人们的关注,
    俱乐部小将郑妩双和马姝玥在赛场上各有斩获,俱乐部主教练、阿根廷人佛朗西斯科向她们表示祝贺。俱乐部的梦想吸引了众多“追梦者”:昔日“网坛一姐”易景茜、亚运会男单冠军潘冰、郑洁私人体能教练叶恩……他们的加盟让俱乐部运动员在青少年时期就能享受到专业的网球教育。
    俱乐部还引入企业、家长等社会力量参与培养运动员。俱乐部与中国网球协会、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深度合作,得到中国平安保险公司、雅居乐集团、中国海南航空公司支持,并与耐克体育、百宝力签订赞助协议。企业合作的引入,得以让俱乐部组建最好的教练团队,并让运动员有更多出国参与比赛的机会。
    受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委托,俱乐部组建了“中国网球协会优秀后备人才实验班”。这是中国网球国家队梯队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俱乐部与中国网协合作,定期组织集训,从各省市网球队11-13岁青少年选手中选拔各项成绩优异者,与俱乐部签订培训服务合约,进入“中国网球协会优秀后备人才实验班”进行训练,并根据自身特点要求由俱乐部组织参加国内、国际青少年职业赛事。去年的雅居乐杯冠军曹思齐、今年的选手郑妩双、马姝玥……俱乐部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陈思彤)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