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道速滑队集结瞄准平昌周洋李坚柔在列

    7月20日,包括周洋、李坚柔等冬奥会选手在内的中国短道速滑队一行在黑龙江密山市牡丹江农垦分局冰场集结,虽然只是国家队的集训训练营,但这也标志着,短道速滑队已经吹响了平昌冬奥会新一轮的备战号角。
    位于密山市的冰场在烈日炎炎的夏日真是个好去处,在北京高温闷热的桑拿天,那里的温度只有20摄氏度,冰场条件也不错,短道速滑队去年原本就有在那里训练的想法,但考虑到冬天太过寒冷,就没有过去。
    既然是面对平昌奥运会的选拔,本次短道队的大选拔的范围也很大,名单中一共有男25女25,共50人。而周洋、李坚柔两位索契冬奥会得主,以及范可新、韩天宇、武大靖、梁文豪等冬奥会奖牌得主也都在其中。据国家短道速滑队领队刘浩介绍,除了大家熟悉的冬奥会阵容外,本次集训还包含了各省市推荐的优秀年轻小将,年龄都在17岁至20岁左右,到四年后正值当打之年。
    老将刘秋宏今年选择了调整,因此并没有出现在集训大名单中,不过她表示自己仍未有退役的打算,还会继续。两届冬奥会金牌得主周洋在此前的采访中也表示,希望自己能坚持到四年后,在平昌再创佳绩。“大家的精神面貌都不错。”刘浩表示,集中之后,队伍先简短地开了个会,随后还组织大家观看了一场励志电影——《冰上奇迹》。
    看起来,短道速滑队今年的集中时间比较晚,但其实队员们并非才恢复训练,此前一个多月之前,黑龙江、吉林等省队都早早恢复,队员们此次集训,也正好可以检验一下前段时间的训练效果。
    “我们会在50名队员中,进行一些测试,看一下后备力量的情况。”刘浩说,未来的两周之内,队员们会接受包括专项能力,有氧耐力,灵活度,灵敏性,心理素质,头脑思维能力,以及力量和专项等方面的测试,最终选拔出25人留下继续训练六周,而没有入选的队员也不是完全没有机会,9月份的国家队选拔赛,同样是正式的国家队选拔。而随后,国家队才算是正式确定名单。
    “因此这八周的时间,对于我们来说,除了检验一下训练成果,更重要的是如何组建、打造一个团队。”刘浩说。由于是新周期的重新启程,中国短道速滑队也面临重新开始的新阶段,而11月份的美国盐湖城世界杯,也将是他们迎来的新周期第一个世界赛场。“今年是冬奥会结束后的第一年,不止我们,世界上各支队伍都在集训、选拔,跟整个冬奥会周期的运作也有关系,比如今年的世界杯开始得也晚,比往年推迟了一个多月,我们也希望到时候队伍能初具规模。”刘浩说。

(王向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