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球员许尔勒“许三多”式的成功蜕变

    巴西世界杯刮起一场青春风暴,卢卡库、格策、格林、许尔勒、博格巴、J罗、坎贝尔、克罗斯……他们的表现让人们在感叹后生可畏的同时也伤感时光易逝,也许很快,绿茵场将由90后来主宰。在这些球员当中,许尔勒能力可能不及J罗、运气比不上格林,他甚至没能坐稳主力球员的位置,但经过世界杯的洗礼,许尔勒成功镀金,他的名字会在新闻中标题中与托雷斯并肩出现,“许三多”上位成功。
    许尔勒有很多绰号,“许三多”、“许飞机”、“许不传”……这些似乎都是带有嘲笑意味的“诨号”,这些绰号也诠释了许尔勒在球迷心中的印象——独。这也许是大多数天才球员必经的过程。然而许尔勒与梅西、罗本的差距在于他没有前两者那样出众的能力,他还不够资本去“独”,勒沃库森时期的许尔勒表现可以用三点概括——进球机会多、远射破门多、尝试过人多,这也是他“许三多”外号的由来。然而这些机会很大一部分都被他浪费了,因此“许飞机”的浪射成为球迷挂在嘴边的话题。
    对大多数中国球迷来说,对许尔勒这个人有清晰印象应该始于2013年6月26日,那一天,刚满22岁的许尔勒正式成为切尔西队球员。作为鸟叔回归切尔西的第一签人选,许尔勒自那时起被蓝军球迷寄予厚望。然而他的英超之旅开局并不完美,加盟蓝军后参加了11场比赛后,许尔勒终于迎来切尔西生涯处子球,对阵曼城的焦点大战中,许尔勒接队友传中门前抢点攻门得手。这是典型的中锋式破门,2次射门,1次射正,打入1球,也是典型的中锋式高效率。事实上,当年效力美因茨期间,许尔勒踢的正是中锋,2010-2011赛季,他联赛出场33次,打入15球,作为一名中锋来说,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在加盟勒沃库森之后,许尔勒被安排在左路,这是一个他并不习惯的位置。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他的最大特点——突破过人在这个位置上得到了充分开发,无球跑动能力也迅速提升,2012-2013赛季德甲联赛中,许尔勒进行了194次过人尝试,仅次于里贝里的240次。穆里尼奥之所以购进许尔勒,看中的正是他的突破能力和传球能力。“遗憾”的是,尽管此后许尔勒表现称得上优秀,但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依然在托雷斯的身上,这个现象一直持续到许尔勒随德国国家队出征世界杯之前,虽然前者的状态如过山车似地起伏不定,但这就是一个追星的时代,而许尔勒此时还没有星味儿。
    一切都随着巴西之旅而改变。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德国2比1艰难战胜阿尔及利亚,此役,双方鏖战90分钟未分胜负,加时赛第2分钟,许尔勒禁区内左脚脚跟抢点为球队打开局面,为球队的取胜打下基础;半决赛,德国对阵东道主巴西,许尔勒在下半场的第69分钟和第79分钟连入两球,德国队进军决赛。虽然此后有媒体报道说,在中场休息时,德国球员在更衣室里达成共识——下半场不进球,保持比分,给东道主留一些面子,而许尔勒接连打进2球确实太不“懂事儿”,但我们也应该体谅许尔勒,作为一名年轻的前锋,面对球门,射门是他的本能。决赛,虽然许尔勒没能进球,但全场比赛唯一一粒进球正是来自于他的助攻。
    超级替补许尔勒在世界杯的舞台证明他不再是那个不能传球只会“浪射”的愣头青,他也会传球助攻,他也能成为“关键先生”。

(丰佳佳)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