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积极调整初见成效

    7月5日,在2014年世界跆联大奖赛苏州站比赛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跆拳道项目奥运备战工作会议在此间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除了拳跆中心主任李强等备战领导小组成员外,还有重点运动员所在省市的主管领导。
    拳跆中心跆拳道部部长郑宇介绍,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中国跆拳道队在管理模式上进行了一些积极的调整,采用了队委会领导下的领队负责制,重点进行了队伍的作风建设。中国跆拳道队的集训也采取了以集中训练为主、个别时间穿插有地方组的分散训练等形式,整体训练情况比较正常。郑宇说,中国跆拳道队在上半年最主要的任务是亚锦赛,在此次亚锦赛上,以年轻队员为主的中国跆拳道队最终收获了2金2银3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队伍管理和训练等方面的新措施也初见成效。此外,在人员配备上,目前的中国跆拳道队也呈现出新老队员结合、以新促老、以老带新的新格局。
    此次备战会上,拳跆中心根据总局的要求,制定了跆拳道2014-2015备战工作计划,并对计划进行了研究讨论,年底计划再召开一次备战工作会。
    郑宇表示,中国跆拳道队在未来的备战工作中,将对新老运动员一视同仁,选手的真实水平和比赛成绩也是一个重要标准。郑宇坦言,目前队中男选手积分排名靠前的人员相对较少,依靠积分进入里约奥运会难度比较大,所以将立足于培养新人来去冲击。而女子方面一些相对重点级别,则期望老运动员能够在保持状态的情况下有所提高,同时着力培养年轻运动员。实际上,目前队中老将吴静钰仍然保持着较高的竞技水平,堪称国家队重点选手,但郑宇说,中国队在2014年底前将暂时不确定重点运动员,希望以此能够鼓励更多的年轻选手向高水平发起冲击。
    作为2014年下半年中国跆拳道队重要的比赛任务,针对即将到来的仁川亚运会,此次备战会也确定了亚运会参赛运动员的选拔办法。
    郑宇介绍,中国跆拳道队将组成一套新老结合的阵容出征亚运会,参赛运动员的选拔将主要参考今年亚锦赛和苏州大奖赛等国际大赛的成绩,同时兼顾世界排名。郑宇表示,根据“亚运会为奥运会服务”的原则,中国跆拳道队此次亚运会选报的参赛级别主要都是奥运重点级别和相关级别,但由于参赛名额有限,所以亚运会只能在男女各8个级别中各选择6个级别参赛。郑宇说,根据遴选原则,中国队参加此次亚运会的女选手全部是有世界排名的,其中有两个级别有多名选手在世界排名和训练、比赛成绩上比较接近,因此还进行了一次队内选拔赛,最终获胜者得以参加亚运会。男选手方面既有在苏州大奖赛中发挥比较出色的运动员,也有在亚锦赛上斩获铜牌的选手,以及其他有世界排名的运动员。如无意外,两届奥运会冠军得主吴静钰将出征仁川亚运会。
    展望亚运会,郑宇坦言,中国男选手的难度较大,重点仍将是女子,除吴静钰外,女子奥运级别67公斤级等也是中国跆拳道队较有优势的级别范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