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巧“双星”齐广璞贾宗洋追梦路再起航

    7月的秦皇岛,迎来度假的高峰。但在这座城市,两位90后小伙却在这里,开始了他们的新征程。他们就是杀入索契冬奥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决赛的两位中国选手,被称为中国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双子星”的齐广璞和贾宗洋。上周六,本报记者来到秦皇岛,对他们进行了专访。从温哥华到索契,从索契到平昌,两位小伙与记者畅聊了他们的冬奥心路历程。

索契惜败  心服口服

    时间回到5个月前的,2月18日索契,在决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冬奥金牌的最后一跳中,第二个出场的齐广璞和最后一个出场的贾宗洋,动作均出现失败,白俄罗斯老将安东·库什尼尔赢得冠军,中国队无缘金牌。那一幕至今仍让人影响深刻。遗憾、惋惜、不甘,当时的中国队陷入了这样的情绪之中。如今在回忆起那场比赛,两位小伙已经很平静。在他们看来,没能夺得金牌,并不是运气欠缺,而是实力不济。
    有着“难度王”之称的齐广璞,在索契挑战5.0的最高难度技术动作,这个在2013年世锦赛做成功的动作,却在冬奥会上失败。齐广璞直言:技不如人。“心态没有调整好,安东在我之前跳的很好,我有点紧张。技术也不是很熟练,高难度动作练的很少。”齐广璞透露,“这个最高难度动作,上个赛季其实成功率也不高,10跳一共成功2次,世锦赛就是其中一次。而奥运赛季跳了不超过15次,也只成功了2次。”更让齐广璞感觉到差距的是在心态的把控上。“当时还是很有信心。紧张点和兴奋点都在那,在滑出台子的一瞬间用力过猛,破坏了节奏。”虽然冲击金牌失败,只获得第四名,但齐广璞赛后表现的很淡定。他说,对于这个结果自己是能够接受的,自己距离那些奥运会的多朝元老还有差距。
    与齐广璞赛后的平静相比,索契冬奥亚军贾宗洋的眼泪,令人动容。“当时感觉很失落,之前整个团队的努力,备战期间付出了很多,这一下就全都结束了,不甘心。”贾宗洋说当时是真情流露。对于自己最后一跳的那个4.9最高难度动作,贾宗洋表示对自己的动作也没有太大把握。“奥运赛季跳了不到10跳,成功3、4跳。没跳之前,也不知道自己能否成功,可控性比较小,如果出现问题不知道怎么调整。”现在看这个结果,贾宗洋觉得银牌并不可惜。“自己的实力非常清楚,差一点其实是差很多,每个技术环节都要差,就是能力不足。当然外界看法可能不一样,但我们项目的特点就是这样。现在也不遗憾了,毕竟比赛有成功就有失败!”

两届奥运 见证成长

    1990年出生的齐广璞和1991年的贾宗洋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从四年前的温哥华,到今年的索契。两届冬奥会的经历,四年的时间,让他们都逐渐成长。
    齐广璞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第六名,索契他获得了第四,尽管名次只相隔两名,但齐广璞坦言过程是完全不同的。“第一届主要是感受一下气氛,去玩一玩。目标就是进入决赛,进入决赛后比的也很轻松。而这一届是抱着目标去的,有想法后,比赛就不可能轻松。”贾宗洋在温哥华上是第七名,索契是第二。登上了领奖台,成绩上实现了突破。而对于他来说,这次参加奥运的经历更加难忘。因为在索契冬奥会这个赛季,前两个赛季都表现稳定的贾宗洋忽然陷入了低迷,多站世界杯都无缘决赛,赛季世界杯总排名在十名开外。“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了,感觉可控性比较小,对自身比较迷茫。”贾宗洋说,正是带着这样的状态他站在了索契,“我当时都没有抱多大希望了,想法也不是很多,心里也没有底,就想着把动作做好,不让自己后悔就可以了。”
    从温哥华到索契,齐广璞和贾宗洋成为了队伍的主力队员,这四年他们共同成长和进步。“索契这个周期,自己在技术上提高一块,心态方面成熟多了,但是对奥运会赛场上的把控还是有欠缺。另外,看待事物和解决问题的态度和角度,也比从前更加成熟。”齐广璞说。贾宗洋的索契奥运周期,是从更换教练开始的。“这四年,我有一个教练的转换,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刚开始练的时候,整个技术动作要完全打破,训练技术和环节有提高。”
    目前在秦皇岛进行大集训的队员中,出现了很多95后的新面孔,甚至还有00后的小朋友。相比之下,24岁的齐广璞和23岁的贾宗洋都已经成长为老将了。训练中他们也会不时地给小队员提醒,用他们的经验去帮助小队员。“我们不仅要自己练好,也要为这个项目发展长远考虑。”齐广璞说出了老队员的心声。

重新起航  圆金牌梦

    索契冬奥会之后,空中技巧队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休假,齐广璞和贾宗洋也得到了难得的调整机会,紧绷着四年的神经得到了放松。两人都选择了外出游玩。齐广璞和好朋友去了青岛和大连两座海边城市。而贾宗洋则和家人选择出国旅游,去了一趟新马泰。
    假期结束后,5月开始,两人又重新投入到训练之中,剑指四年后的平昌冬奥。6月下旬,他们来到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进行夏季水池训练,两个人被分在了同一个房间。长时间离开跳台,让两位小伙坦言刚开始有些不适应。“刚开始有点没太进入状态,好久没有水池训练了,跳水有点不太熟悉。现在都是从基础阶段练起,只能跳两周台。”贾宗洋说。
    对于新的周期,两人早已经有了规划。“新周期慢慢来,提高自己的能力,对每一个动作做到更有把握、更理解。”齐广璞表示。“新周期把难度动作继续巩固,同时抓好基础动作,从索契冬奥会看,自己动作的想法和理念都存在很大的问题。”贾宗洋介绍说。
    尽管一切又要重新开始,但齐广璞和贾宗洋的奥运金牌梦从未改变过。“当运动员都是想拿冠军的!”“奥运冠军谁都想去拿!”两人一同发声。未来四年,他们仍将携手前行,脚踏实地,刻苦训练,朝着目标迈进。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