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跳水赛中国队小鬼当家新秀抢风头

    上周末结束的跳水世界杯上,中国跳水队重在锻炼后备力量。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国队的新秀表现出彩,在比赛中崭露头角。曹缘、施廷懋、杨健等小将被誉为抢眼的“新星”。
    男子三米板的金牌,被奥运会冠军何冲获得,但位居亚军的19岁曹缘却有两金一银在握。
    一直以来,曹缘都是十米台选手,伦敦奥运会上和张雁全搭档,拿到了双人十米台金牌。如今,又在世界杯上尝试了“板台结合”。他和林跃两次出战,轻松拿下了男子双人十米台和男子双人三米板的冠军。因为秦凯受伤,曹缘又受命出战三米板的个人赛。
    在跳水界,“板”和“台”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一个重在爆发力,一个考验耐力,能将两者完美结合的运动员并不多见。此次,自信的曹缘给人以惊喜,半决赛以第一名的成绩闯入决赛。虽然最终不敌“难度王”何冲,但小伙子表现出来的能力令人刮目相看。而曹缘更让人放心的是他的冷静,“比赛结束了,就是下一个的开始。我现在感觉已经恢复了平静的心情。第一次参加跳板单人项目大赛,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也找到了一些跳板上面的感觉,可能领悟快一点,还是跟刻苦训练分不开的,所以未来还是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吧。”
    师兄何冲坦言已经感觉到了压力。“现在年轻选手的转型,无形中给我不少压力,他们完赛的整体效果和兼项的能力都远远超出我们预期。”未来是否要板台“兼收”,曹缘觉得“现在只是兼项,在做一些准备工作,未来还是要继续努力。”
    而女子三米板的决赛,金牌争夺成了两位中国选手间的较量。最终施廷懋战胜何姿夺得了冠军,曝出不小的冷门。这也是她在本届世界杯的第二枚金牌。在何姿看来,施廷懋也是一位实力不容小觑的对手:“我俩的优点不太一样,她是入水,我是在起跳上,所以我们平时训练也是互补,我要多练她的长处。”
    这位重庆姑娘低调、谦逊地说:“这次能参加三米板单人赛已经很不容易了,因为没想过能够跳单人。对我来说是多一个机会,我会尽力去展现自己,其实每一场比赛安排跳什么都是一种鼓励,能够参加我就很高兴了。跟吴敏霞、何姿相比我还是一个比较新的运动员,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现在就是学习、锻炼我自己。”
    赛场上还出现了几张新面孔,刚刚结束的男子十米台争夺,杨健跳出难度4.1的高难动作勇夺冠军。两位17岁小将黄小惠和刘蕙瑕出战女子十米台,将冠亚军收入囊中,给中国跳水带来新亮点。

平萍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