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操中心:希望用中国特色排舞引领世界

    “排舞起源于70年代美国的乡村舞蹈,自从2008年后国家体育总局体操中心将其纳入管理范畴,虽然进入中国较晚,但并不妨碍其在中国迅速走红。据初步估算,中国跳排舞的人接近1亿,可能是除了跑步之外参与人数最多的‘全民运动’。”在今年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走进湖南湘西通道自治县采风的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缪仲一向记者如是介绍。
    “不熟悉这项健身运动的人或许不知道,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不在北京,而是在杭州。”缪仲一说,“从去年开始,总局体操中心与杭州市体育局和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合作,推动我国排舞运动的普及与发展,这也是体操中心群众体育项目发展新模式的探索,当然也与杭州近些年来大力推动排舞运动的发展有关。今年年底,体操中心将在杭州举办两万人同时跳排舞的活动,并申报吉尼斯世界纪录。”
    对此,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主任、杭州市体育局局长赵荣福很是骄傲,“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落户杭州,意味着杭州将成为全国排舞运动的领头羊,并负起排舞运动在全国推广的重任。”
    此前,2012年“舞动中国——排舞联赛”总决赛在杭州成功举办,直接促成了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在去年3月落户杭州。目前全国性的排舞比赛审批、排舞裁判以及教练的培训和考试,都是在总局体操中心授权和监督下,由全国排舞运动推广中心负责。同时,中心每年都接受审批和认证各省市排舞组织和爱好者的原创排舞,并把优秀的原创排舞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把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排舞编译成英文向世界排舞协会认证。由于排舞项目的特殊性,舞步和舞曲只有通过认证才能推广并参加全国性活动,比如《学习雷锋好榜样》等很多歌曲都已通过认证,今年体操中心筹备申报认证的舞曲里,包括亲子节目《爸爸去哪儿》的同名主题曲。
    体操中心主任罗超毅告诉记者:“排舞并没有一个像国际体操联合会那样的,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单项协会组织认可的唯一国际组织,现在世界上有几家有影响力的排舞组织。从近几年看,世界排舞联盟的影响力最大、参与国家最多、活动规则最为严谨。正因如此,中国排舞发展不是简单的起航,我们要发展好这个项目,要远航,要让世界更多民族知道中国56个民族的不同文化,我们还要有领航世界排舞发展的勇气和决心。”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