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波解读国羽亚运大名单 林丹任二单

    中国羽毛球队日前在上海公布了2014年仁川亚运会的20人大名单,这让国羽成为了关注的焦点。对此,本报记者7月24日独家电话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
    提起这份亚运名单,李永波首先向记者进行了解释。他表示,这份名单只是队伍上报给国家体育总局的名单,是初步的名单,最终名单还需要国家体育总局确认,由中国亚运代表团对外公布,届时才是最终的名单。在此期间,如果有队员出现伤病,队伍的名单还可能会发生变化和进行调整。“不能说是我或者羽毛球队公布的亚运会名单,也不能说是最后的名单,一切要以中国代表团成立后,对外公布的为准。”李永波强调说。
    关于这份上报的初步名单,李永波也进行了解读。“希望派出一支新老队员结合的队伍,团体赛依靠老队员的经验,同时给年轻人多一点锻炼机会。”这是名单构成的总体设想。具体到各个项目上,备受关注的男子单打,目前中国队中世界排名第二高的王睁茗(世界第6)和第三高的杜鹏宇(世界第8)都不在名单中。成功入选的四位男单选手,分别是目前世界排名第2的谌龙、世界第9的林丹、世界第13的田厚威以及世界第52的高欢。而由于林丹无法参加8月的世锦赛,所以排名有可能出现下滑。李永波说:“除了给年轻选手提供锻炼的机会之外,还要考虑到林丹在亚运会团体赛中的出场顺序。”因为亚运会团体赛采用汤姆斯杯赛规则,即每队三名单打和两对双打的出场顺序需要由他们在队内的世界排名决定。中国羽毛球队汲取了汤姆斯杯失利的教训,给出了这样一份名单。“确保林丹在亚运会男团中发挥作用,让他能够出任中国队第二单打。”李永波补充说,“林丹和谌龙也将参加亚运会男单项目的争夺。”
    女单方面,与5月的尤伯杯比赛名单相比变化不大,唯一不同的是刘鑫替代了孙瑜入选。“她们几个年轻选手的水平都差不多,希望都可以获得大赛的经验和得到锻炼的机会。”李永波解释说。
    双打方面,女双伦敦奥运冠军田卿落选,因伤缺阵尤伯杯的老将于洋重新入选,缺席汤姆斯杯的男双老将蔡赟也顺利跻身名单之中。李永波表示,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安排,主要是让双打在配对的时候可能性更多一些。而对于蔡赟的入选,李永波介绍说:“蔡赟/傅海峰可以在比赛中重组,因为团体赛上年轻队员有冲击力,但大赛经验不足,我们希望老队员能够提供经验,来帮助年轻队员。”
    距离仁川亚运会开幕还有50多天,其他项目的国家队还未公布名单或者正在进行人员选拔,而中国羽毛球队却早早向外界公布上报的亚运会名单。之所以这么做,李永波指出:“我们目前在沈阳集训,公布名单后,希望队员集训的目的更明确,大家训练的主动性也更强。”
    最后,李永波向记者透露了中国羽毛球队接下来的行程安排。8月17日,队伍将结束在沈阳的封闭集训返回北京。21日前往丹麦,参加25日打响的羽毛球世锦赛。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