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青赛冠军只是起点王嘉男须“笨鸟先飞”

    刚刚在美国尤金赢得了世青赛男子跳远冠军,王嘉男马上就回到了中国田径队的巴黎大本营,继续准备欧洲赛季。
    在王嘉男看来,两个月内分别以8.09米的成绩获得国际田联北京挑战赛冠军,以7.91米获得格拉斯哥钻石联赛季军,又增添了他运动生涯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感觉“非常爽”。不过,在和记者通过社交软件聊天时,这位18岁小将仍谦虚地说:“青年比赛的世界冠军并不代表什么,我距离李金哲那样的世界级高水平还是有差距的。”
    和李金哲天生身材高大、腿细、跟腱长,从小就展现出极致的跳跃天赋不同,来自沈阳的王嘉男练习田径之初是十项全能项目。可是,王嘉男因为力量不足,投掷项目成绩上不去,导致整体发展受到限制。相对而言,全能项目中他的跳远成绩比较突出,这样才开始主攻跳远。可惜的是,王嘉男进入跳远专项后成绩仍不稳定,2013年他刚刚在印度浦纳获得亚锦赛冠军,随后就在全运会上栽了跟头,只跳出了7.52米。
    在本次世青赛中国队领队、中国田坛名宿邹振先看来,王嘉男正是因为练过十项全能,所以才有很充实的训练功底、动作领悟力和扎实的身体素质。在此基础上,王嘉男的速度感好,悟性也很强,所以无论从哪个方面来看,他具备了成为一名优秀跳远运动员的潜质。
    去年冬训,中国田协聘请了曾经带出过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的教练兰迪·亨廷顿执教中国跳远队。虽然当时王嘉男成绩既不突出也不算稳定,但是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还是把他推荐进了国家队。师从亨廷顿,跟李金哲等国内最高水平的运动员一起训练,让王嘉男有了质的飞跃。“最大的提升就是在国家队我会非常有紧迫感。虽然平时跟队友称兄道弟,但毕竟一起训练,不可能感受不到竞争的氛围。”王嘉男谈到,“跟着兰迪练之后,我才知道跳远中有学不尽的东西。比如我从助跑上下功夫,按照步点一步一步地纠正,让我的速度真正能用在起跳上,这其中有很多细节都被兰迪逐一完善。”
    正像王嘉男所说,自己和世界水平还有差距。确实,世青赛冠军只能说是阶段性的成功,想要在成年比赛中闯出一番天地,至少要具备8.20米以上的实力。邹振先表示:“今年国内男子跳远出现了多名年轻选手集体‘井喷’的喜人景象,五人跳出超过8.05米的好成绩,还有若干人具备8米的水平。王嘉男目前的成绩应该说已趋于稳定,但要取得真正的突破,必须从身体素质和助跑速度上下功夫,积累比赛经验,在平时训练上花大力气。既然天赋不能和李金哲相比,就只能笨鸟先飞。”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