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战役将至 无核中国男篮谁执大旗

    再有50天,中国男篮就将迎来今年最重要的一次“考试”——仁川亚运会。尽管刚刚进入重建的中国男篮不可能在如此短的时间内达到最佳战斗力,主教练宫鲁鸣也多次强调,亚运会对于男篮来说仍然是以练兵为主,但是,对于关心中国男篮的球迷们来说,自然还是希望这支球队能够取得佳绩。
    亚运会上,可能对中国男篮的成绩形成影响的一个主要问题是没有核心球员。姚明离开国家队之后,外界普遍把易建联视为核心,不过自从新一届中国男篮组建以来,易建联还没有与队友进行真正的磨合,中欧对抗赛之前,宫鲁鸣宣布,易建联确定不会参加仁川亚运会。
    除了易建联,目前中国男篮阵中还没有人可以承担起核心的重任。首先,在之前的中澳和中欧10场热身赛上,宫鲁鸣一直在考察队员,试验不同的阵容,即便出场时间相对较多的队员场均也不超过20分钟。中欧对抗赛上,宫鲁鸣经常在某些队员状态正热的时候将其换下场,就充分说明比赛的主要目的不是赢球,而是锻炼队伍和打法。在这种试验和摸索的阶段,自然谈不上谁可以充当球队核心的问题。
    此外,培养核心球员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核心球员既要有过硬的技术做保障,又要能带动全队的攻防体系,还要有在关键时刻扮演“定海神针”的能力,同时团结和鼓舞队友的领袖作用也是必不可少的。现在的这支中国男篮,除了刘晓宇和周鹏是1989年出生之外,其余全部是90后,这些年轻队员可能具备其中的某一项或几项素质,但要达到面面俱到,还欠缺很大的火候。中欧对抗赛上,郭艾伦的表现无疑最为抢眼,外界开始把他视为是球队核心,但正如主教练宫鲁鸣所说,郭艾伦需要改善和提升的地方还很多。
    在没有核心的情况下,靠什么和伊朗、韩国、中华台北等强敌对抗?现在看来,只有把中国男篮的战术风格打造得更加完善,也就是在更快、更高、更强、更灵、更准的基础上,展开全空间、全时段、全人员的攻守对抗。经过了4个多月的训练之后,中国男篮的新体系已经在中欧对抗赛上打出了一些端倪,比如在“更准”这一点上,6场比赛中有5场的两分球命中率都在50%以上,其中最高的达到了63%。在“更强”上,会看到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在面对3支非常讲究身体对抗的欧洲球队时,丝毫不处于下风。“全人员”自然体现在团队作战上,除了表现抢眼的郭艾伦之外,刘晓宇、丁彦雨航、赵泰隆、王哲林等人在热身赛上也都有不错的发挥,尤其是在郭艾伦被对手重点限制之后,往往可以有其他的攻击点站出来。
    但是,中国男篮新的战术体系实际上是一套非常全面而先进的理念,要想充分达到这个体系应有的战斗力,还需要很长的时间。面对即将到来的亚运会,这支年轻的球队千万不能急于求成,而是应该按照既定的训练计划,继续夯实球员的个人能力,在此基础上逐渐适应、磨合新体系。到了亚运会上,球队达到什么水平就用什么水平去打,说到底,今年的亚运会只是明年的亚锦赛和后年的奥运会的一个预热。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