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男篮对抗赛中国队需寻找差距继续进步

    刚刚结束的中欧男篮对抗赛上,中国男篮取得4胜2负的战绩,获得亚军。对于组建只有4个月的中国队来说,在面对塞尔维亚、德国和黑山这样的欧洲劲旅时,能够打成这样,已经非常不容易。在这两站比赛中,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小伙子们的进步,昆山站1胜2负之后,他们在哈尔滨站3战全胜。
    如果说第一阶段的中澳对抗赛上,中国男篮还是在检验体能和技术等基本功的话,在这次中欧对抗赛上,他们已经在此基础上,更多地进入到了战术演练的层面。其中防守是球队演练的重点,经过几个月的基础训练,男篮队员们在体能和防守强度上的进步体现了出来,比赛过程中他们敢于和身体条件更出色的对手硬碰硬。昆山站的比赛中,塞尔维亚、德国和黑山3个对手的得分分别是95分、67分和71分,到了哈尔滨,中国男篮进一步将对手的得分限制到了77分、54分和56分,其中第二次面对德国队时,让对手在上半场仅仅得到19分。德国队主教练赛后认为,中国队的防守非常凶悍并且有效果。中国队主教练宫鲁鸣也表示,与欧洲这3个对手过招,让中国队在防守上提升了很多。
    但是,既然是作为锻炼队伍的热身赛,中国男篮更多还是应该看到仍然存在的问题,比如全场比赛防守强度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还有待提高。与黑山队的第一场比赛,他们让对手上半场加起来只得到24分,但第三节单节就丢掉了26分。再比如,在保持防守强度的同时还要避免过多的犯规,在这次系列赛中,中国男篮的犯规次数较多,其中有3场比赛超过了27次。这些问题都是年轻队员经验不足导致的,需要在后面的比赛中逐渐改正。
    相比防守端,中国队在进攻端的打法还不是很熟练,尤其是在阵地进攻方面,尽管偶尔能打出漂亮的配合,但总体来说还比较生涩,队员们在如何更好地跑位、传球、掩护、策应上都不能让主教练宫鲁鸣感到满意。
    当然,对一支还处在摸索和磨合阶段的球队来说,现在就用过高的标准来要求,显得有些苛刻,只要球员们在每场比赛中能够展现出应有的进步,就是好消息。

梓晗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