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进来走出去新老交替北京男排多点开花

    刚刚过去的两周,对于北京汽车男排来说值得纪念,他们在多个方面取得了重要成果——北汽男排对抗赛顺利落幕,队长王琛签约意超俱乐部,新赛季外援确定,队伍的新老交替也在进行之中。

开先河王琛转会

    连续聘请高水平外援,在“请进来”方面,北汽男排无疑走在了前列,而新赛季王琛加盟意大利蒙扎俱乐部,则完成了北汽男排俱乐部“走出去”的第一步。
    7月30日,北汽男排队长王琛与意大利蒙扎俱乐部签约,下赛季代表该队出战意大利男排超级联赛,他也成为了第一位登陆世界顶级联赛的中国男排运动员。
    目前,中国男排发展的大环境和整体水平都不乐观,“我们现在跟国际排球的差距越来越大,不仅仅是身体素质、力量,更重要的是意识、观念和文化。”北汽男排主帅李牧表示。正因如此,他才特别支持弟子王琛出国深造。无论是对于王琛个人还是中国男排来说,这次“走出去”都是一次突破。意大利蒙扎俱乐部董事会代表多米尼克比喻说:“王琛来到意大利,就像姚明到NBA一样,有很大的意义。“王琛出去后,也希望他能够带来类似姚明的作用,让更多人关注中国男排,同时将从外国学到的先进理念带回国。
    王琛之后,北汽男排“走出去”还将继续,8月22日他们将赴欧洲拉练,李牧希望队员和教练的眼界宽广一些,多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包括国际上更合理、更先进的打法、进攻体系和拦防体系等。

请进来外援确定

    尝到了“请进来”甜头的北汽男排新赛季将继续有外援加盟。李牧向记者透露了两名外援的人员,一名是1986年出生的波黑主攻马斯特丹诺维奇,另一名是1987年出生的美国接应威廉普瑞斯。两名外援此前都效力于土耳其联赛,主攻马斯特丹诺维奇上赛季效力于伊斯坦布尔BBSK俱乐部,该队成功跻身土耳其超级联赛和CEV挑战杯四强,并且赢得过土耳其国家杯季军。威廉普瑞斯弹跳非常出色,摸高达到了3.70米。
    相比前两个赛季,新赛季北汽男排的外援更加年轻化。“他们虽然不是国际知名选手,但身体素质好,冲击力强,球风硬朗,很有朝气,这跟北汽男排的风格比较契合。”李牧说,”其实在外援选择上,我觉得第一个赛季最成功的,我们最后组成了一个很好的整体,赢得了冠军。去年外援打得不错,结果也很好,但不是靠整体打球。所以我需要具有团队精神的外援,打出排球的整体性。”
    “请进来”不仅仅在于外援,上月底的北汽男排对抗赛还邀请了伊朗男排二队前来,北汽男排与他们进行了两场比赛,李牧坦言收获很多。“检验了夏训的成果,从伊朗队身上学到了很多。”李牧表示,像这样“请进来”的机会有很多,他在今年5月欧洲考察的时候,遇到了法国、比利时、德国等队伍,他们都特别想来中国队看看,交流打比赛。

换新人小将接棒

    今年3月卫冕国内联赛冠军后,北汽男排的人员发生较大变化,不与外援温特斯、沃特续约,副攻老将王景星退役,加上队长王琛将踏上“留洋”之路,球队在新赛季的新老交替在所难免。
    在上月底进行的北汽男排对抗赛中,新老交替已经呈现出来。从广东男排引进的身高2.16米的副攻手陈洋,顶替了王景星的位置,上赛季就有不错表现的张秉龙在主攻线上首发并担任主力,另一名年轻主攻刘力宾因伤缺战,从青年队调入一队的接应江川首次高举12号号牌换下了王琛。
    在新赛季,这3名小将都将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主攻线上使用一名外援,老队员单庆涛,年轻队员张秉龙、刘力宾将竞争另一个主攻名额。接应位置上使用一名外援,江川则是外援的替补。张秉龙和刘力宾在上赛季都有过亮相,在某些场次也有过不错的发挥。同样身为辽宁全运会小龄组冠军成员,江川这次是首次亮相一队。江川表示:“自己在全运会后因伤做了手术,现在还是以恢复为主,打比赛还没有全力,有些跟不上节奏。但是通过这次比赛,他学习到了对手先进的理念,包括串联、一传、防守等环节,他将为参加新赛季联赛做好准备。”
    对于这几个年轻队员,李牧直言:“张秉龙、刘力宾和江川在青年队时就很突出,他们是北京队的未知数,我认为他们将来的水平,将决定北京队未来的水平。”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