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队新兵亮相陈龙海认真对待每一场球

    不久前结束的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男排对抗赛上,中国队中出现了一张新面孔,他就是来自上海的副攻陈龙海。
    陈龙海并不是上海人,1991年出生在安徽淮北,13岁时来到上海开始了自己的排球生涯。两年后,2006年陈龙海进入上海青年队,2009年成为上海一队的一员,与沈琼、方颖超等成为队友。刚刚进入一队,陈龙海就被时任上海男排主教练的鞠根寅看中,并在2009-2010赛季迎来了自己的联赛处子秀。
    由于上海队副攻位置上有名将崔晓栋、杨剑彬,陈龙海始终没有得到太多的机会,直到上个赛季,随着上海队一批老将的退役,陈龙海和队友张奕宸,承担了上海队副攻线大部分的比赛,尤其是最后和北京队决赛的后两场比赛首发出场,让大家记住了这张帅气的面孔。对于自己上赛季的表现,陈龙海用了“合格”来评价。“有的技术环节能做好,却没有做好,自己还有许多方面需要提高的。”不过,陈龙海在上赛季的进步显而易见,这要感谢来自美国的副攻外援大卫·李。“大卫·李给我在拦网、比赛对手分析等方面提供了很多帮助。”
    今年3月公布的新一期中国男排大名单中,并没有陈龙海的名字,因此,对于国家队他并没有多想。但是由于主力副攻耿鑫、边洪敏相继受伤,让主帅谢国臣想到了陈龙海。7月17日,陈龙海独自一人来到国家体育总局秦皇岛训练基地,与在那里集训的国家队汇合。“我只是来陪国家队练练的。”接到招入国家队的通知,陈龙海感到很意外,他甚至认为自己是来当陪练的。
    带着这样简单的想法,陈龙海来到了国家队。7月18日下午,他在国家队的第一堂训练课,也许是从思想上还没有做好准备,在一次对攻训练中,他在下落时崴到了脚。好在有惊无险,经过队医的紧急处理,第二天他又正常训练了。随着训练的深入,陈龙海感受到了差距,“我必须加倍努力了!”陈龙海说,“正好借在国家队的机会提高自己。”
    中哈对抗赛,陈龙海随队参加了比赛,更是成为了主力。他的国家队首秀表现中规中矩,几次3号位快球,扣得很漂亮,但是多数时候他的扣球感觉还是不够自信。“我跟二传的配合熟练度还不够,需要在以后多磨合。”对抗赛上陈龙海穿上了1号球衣,这个球衣的前主人正是浙江名将边洪敏。边洪敏因伤告别国家队后,作为1号球衣的新主人,陈龙海感到了压力,“边洪敏的大赛经验比我强多了!”
    一直带着“陪着练”的想法,陈龙海留在了国家队,接下来的世锦赛、亚运会,他都有可能参与,“珍惜机会,每次机会都来之不易。比赛的时候打出自己的东西,认真对待每一场球,”陈龙海说。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