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滑雪女王比约根获2014公平竞赛大奖

    近日,挪威越野滑雪名将,有着“越野滑雪女王”之称的玛丽特·比约根被授予2014国际“梅斯纳特公平竞赛奖”。
    国际“梅斯纳特公平竞赛奖”成立于1997年。自2000以来,由“国际梅斯纳特奖协会”组织和实施。该计划旨在奖励重要人物或者是国家、国际体育机构。由于他们引人注目的举措和行为,在公民社会体育领域和在公平竞赛领域具备了很高的道德价值观。奖杯是由著名设计师阿雷佐创意的,是公平的象征。该奖项评审团由来自于各大洲的成员组成,他们代表着国际体育媒体和多个国际体育组织。
    该殊荣此前得主包括传奇人物鲍勃·比蒙(奥运会田径项目冠军)、塞巴斯蒂安·科(奥运会田径项目冠军)和保罗·罗西(1982年代表意大利获得足球世界杯冠军)。
    在索契冬奥会上比约根这位越野滑雪的传奇女将,夺得3枚金牌,并以6金3银1铜共10枚奖牌的成绩,追平了前辈纪录,并列成为冬奥会女子金牌王和奖牌王。34岁的比约根,7岁开始练习越野滑雪,1999年开始参加世界杯,至今参加了252次世界杯比赛,共有82次站上了最高领奖台上。31次参加世锦赛,狂揽12枚金牌。从2002年的盐湖城冬奥会开始到今年的索契冬奥会,连续12年都有冬奥会奖牌入账。
    如此出色的成绩,让她获得了“公平竞赛大奖”。评审团表示,授予比约根这一大奖是为了表彰“比约根女士出众的道德和公平竞争行为,这一行为不仅贯穿其竞赛生涯,而且在她展现其优秀的体育道德和团结作风时也得到了充分体现” 。挪威奥委会主席伯雷·罗根利安表示,这是对比约根运动员身份和个人的肯定。多年来,她一直是我们最好的运动员,而且她也为全世界的年轻人树立了优秀的榜样。
    挪威滑雪联合会主席埃里克认为,多年来,比约根一直备受运动员的尊崇,同时也是众多儿童和青年人心目中的榜样。她在体育赛事中以及她的为人都十分慷慨大方,而且在体育赛事中表现出了极佳的风貌。这得到了挪威整个滑雪界的高度评价。如今,她荣获国际殊荣的事实也证明了她积极的精神面貌获得了挪威以外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比约根在7月23日意大利菲奥伦蒂诺堡接受这一殊荣。能够获得该奖,比约根说,非常荣幸能获此殊荣。我对此感到骄傲,但也怀着一颗谦恭的心。能获得这样的公平竞争奖我非常感激。虽然越野赛是一项个人运动,但如若没有团队中其他女队员的帮助,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就。能成为这一强大团队的一员我感到十分骄傲。这支团队有着良好的团队精神,我们为队员的成功欢呼雀跃,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都会相互扶持。

(栀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