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阿尔滨恒大输球 论“为足球而足球”

    我曾批评过“为足球而足球”。
    在教育部长袁贵仁“亲自”宣布中小学每周增加一节体育课前,教育部某些人士曾设想过把每周已少的可怜的体育课“专辟”一节给足球(幸好没)……
    这就是“为足球而足球”。
    还可以把所有体育课都设为足球吗?这不是为了足球,而是要毁了足球和整个教育。
    那么多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其独特魅力。体操那么“高、精、偏”,中国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还希望青少年能更多接触体操;举重那么“傻大黑粗”,很多爱美、爱瘦人士都避之不及,但力量却是“运动之父”,举重前辈杨文雄希望所有人都有机会练力量,让中国人远离“东亚病夫”和“豆芽菜”……那么多青少年,几乎每人都天赋不同、都喜欢不同项目,在中小学或更早阶段,应尽可能让青少年接触更多项目,以发现最大兴趣和天赋所在,打造最全面的素质基础。
    如此才能最大限度的发现足球及各项目天才和人才。不单为足球,却是最好的为足球(及其他项目)。
    但足球有时却需要“为足球而足球”,“只为足球而足球”,而非“为房地产而足球”,“为某种目的而足球”……
    大连阿尔滨1比4败走北京工体,旋即再被降级区里河南逼平,恒大主场1比2被长春亚泰绝杀……都让人嗅出些球场外的“败因”和“非为足球而足球”之音。
    曾经的“足球城”大连乃中国足球最普及之地,联赛“九连冠”,人才辈出,经常大半国足队员皆来自大连。但在“大连万达”后“大连实德时代”,大连足球被异化成某人沽名钓誉、拍马屁,甚至洗钱的招牌和工具。及某人东窗事发、深陷囵圄,与之一同受损的还有大连足球。“实德”灰飞烟灭,据说也涉足房地产的阿尔滨接手不久,即逢房地产行情停滞。边传欠薪已久,边仓促卖走“队宝”于大宝,近两轮对北京河南两战只得1分,其败因主要来自场外已昭然若揭。
    恒大刚与阿里巴巴联手之初,不少人以为“强强联合”的“新恒大”将更加强大,买进意大利前国脚吉拉迪诺与迪亚曼蒂打造“黄金进攻流水线”,再冲击世俱杯只在弹指一挥间?足协杯被新官上任三把火的贾秀全率兵淘汰,尚有人以为不过是马失前蹄。中超再战河南只以1比0小胜已让人心生窦疑,及中超再主场被德拉甘所率准降级队长春绝杀,已不得不让人对恒大也深受房市拖累、欲如李嘉诚般玩金蝉脱壳之传说半信半疑起来。先另辟蹊径大力投资“小小”矿泉水,再放低身价让出50%股份,虽买进吉拉迪诺,但也卖走穆里奇。如今恒大“繁荣昌盛”之假象只维系在里皮的不动声色,及可能的卫冕中超、亚冠上。若中超、及8月20日重开战的亚冠淘汰赛稍有闪失,恒大足球被捆绑在某一时髦行业上,一损俱损、非“为足球而足球”的弊病也将暴露无遗。
    实际上,中超这一轮近10年的“繁荣”,一直与整个中国房地产行业非正常虚高不下息息相关。中超16个队、甚至中甲、中乙的“独头大老板”中,有多少来自、或涉足房地产行业?一个公司只一个“独头老板”,一个足球俱乐部也只由一个公司“独头老板”一人投资、一人说了算……从一开始,中国足球的职业化都建立在一个“岌岌可危”的基础上。最早是烟草,红塔、将军、万宝路……后来是家电、药业,申花、宏远、松日……直到最新一轮齐刷刷几乎全捆绑在房地产上。而随着“风起于青萍之末”房市颓势渐现,中超各俱乐部发展前景显然已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
    中国足球职业化下一拨赞助商将来自哪个行业?互联网、汽车行业、各大国企?他们能与这拨房地产商们有个平稳交接和过渡吗?
    中国足球职业化要走可持续性发展之路,必须“为足球而足球”,须俱乐部管理、股东、投资多元化,摆脱对单一个人、行业的依赖。将足球俱乐部深深植根于民间、与民俱乐,倾力将之打造成可造血、良性循环的纯粹足球之地。
    一手“从娃娃抓起”,一手“从俱乐部抓起”,这将是中国足球永远的两大任务。

(周继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