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逆的年龄和心态”李娜还有多少时间

    将如今中国网球界的繁荣形容为“李娜繁荣”并不为过——如果没有这朵“中国金花”的傲然绽放,网球运动在中国几乎没有可能如此迅速就驶上发展的快行道。但就像棒球巨星泰迪·威廉姆斯所言,再伟大的运动员也无法战胜时间,一直被视为中国网球航灯、楷模的李娜,也终有退役的一天。
    近日有关李娜退役的话题之所以一再被媒体、球迷热炒,皆因为“卡洛斯效应”。正是因为卡洛斯的突然离去,才让李娜的职业生涯前景充满了不确定性,而李娜在北京时间7月31日通过微博发布的退出蒙特利尔、辛辛那提两站大师赛、美国网球公开赛的消息,更是让这一猜想进一步发酵,逼得李娜经纪团队不得不出来辟谣。
    按照李娜经纪团队的说法,李娜退出美国系列赛只是因为膝伤复发,9月的武汉公开赛和10月的中网,李娜一定会参赛,而且李娜还需要在赛场上履行和赞助商的合同。
    经纪团队的说法无可厚非,无论是从道理上还是具体操作层面,现在仍处于职业生涯高峰的李娜都不可能退役。其实以当今职业女子网坛的发展情况,纵使李娜真的退步到了世界20名甚至50名以外,也能保证她每年赚取可观的比赛奖金、赞助费用。但问题是,那个曾经给无数人带来荣誉感和希望的李娜,可能真的将一去不复返了。
    之前卡洛斯和李娜分手,虽然官方原因是卡洛斯要用更多时间打理在匠心之轮的工作,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李娜在温网前赛程安排的草率以及比赛过程中表现出的懈怠态度,才是卡洛斯选择离开的最根本原因。就像卡洛斯曾无数强调过的那句话,“网球运动员的进取心比天赋更重要”。
    很难说李娜是不是丢掉了进取心,但在卡洛斯眼中,其进取心肯定不如2012年时那般强烈。2012年,卡洛斯刚刚执教李娜的时候,“中国一姐”正身陷进步的瓶颈期,莫滕森虽然在心理层面帮助了李娜很多,但除了一座法网女单冠军奖杯,这名瑞典教练并没能带给李娜更多。卡洛斯到来之后,瞬间激发了李娜的进取心,她也一步步从一名一流球手晋升为超一流球手,甚至有能力向年终世界第一的排名发起冲击。
    但随着时间的推进,两人间罅隙渐生,本赛季李娜法网首轮出局已经让卡洛斯无比愤怒,温网前李娜放弃所有热身赛,女单第三轮提前出局更成了直接压断两人合作的最后一根稻草。
    卡洛斯的离去对于李娜的打击是巨大的,甚至就连李娜的经纪团队都承认,“(李娜)心里多少是会有些疙瘩”。一个更加直观的例子是,自卡洛斯离去后,李娜就再也没有打过一场正式比赛。
    或许在本赛季剩余的比赛,甚至之后几个赛季比赛中,李娜还能打出不错的成绩,但想要再见到她呈现出如在卡洛斯治下时如火箭般蹿升的势头,已经几乎不可能了,因为不可逆的年龄,更因为不可逆的心态。
    或许现在,我们真的要掰着指头算,李娜还能留给我们多少时间……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