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操队男、女队长展望2014两项大赛

    2014年可算中国体操的“大年”:除了马上就要到来的仁川亚运会之外,第45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也将于10月在广西南宁开战。利用安踏签约体操中心的机会,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体操男、女队的队长兼领军人物邹凯、姚梓钇,请他们二人展望了即将到来的两项大赛。
    邹凯表示,全运会之后,自己一直和国家队的队友在坚持训练,目前希望在难度和稳定性上继续下工夫,争取可以在今年的两项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并力争参加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
    “现在已经确定我将前往仁川参加亚运会,虽然本次亚运会的对手实力不是很强,但我和我的队友还是会全力准备。亚运会上,我会努力做好自己,毕竟这样的比赛更多是和自己较劲,只有欠缺实力,才会和对手较劲。”邹凯笑着说。
    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罗超毅说:“全运会之后,体操队尤其是男队中很多优秀运动员选择了退役,这让我们在单项实力上有所损失。好在现在队里还有邹凯这样的老队员,可以起到传帮带的作用,今年的冬训大家很努力,效果也很不错,我相信邹凯和他的队友们一定会出色地完成今年的训练、比赛任务,并在全新的奥运周期中为里约奥运会的‘决战’做好准备。”
    谈及世锦赛,邹凯的心情就没有那么轻松了,因为作为“老大哥”的他也在日常训练、比赛中感受到了来自队员的压力,对于参赛的前景,邹凯说:“我只能说有50%的机会能够参赛,但我一定会全力准备。”
    姚梓钇的羞涩在体操队是出了名的,即便已经成为女队队长,这个19岁的小姑娘还是要照着讲稿才敢在媒体面前讲话。
    在这次安踏携手体操运动管理中心的签约发布会上,媒体关注的焦点肯定是姚梓钇的名字,毕竟过去很长时间,大家都已经叫惯了她“姚金男”,对于该名,姚梓钇说:“没有什么特殊的理由,就是想换换运气,大家想叫我什么都行,姚金男、姚梓钇都可以。”
    相比于男队,女队在世界范围内承受的压力要大一些,对此,姚梓钇说:“确实,我们自身经历了一些新老交替情况,国外其他对手的实力也在持续提升,我们能做的就是做好自己,首先在今年的亚运会、世锦赛上调整好状态,取得好成绩。”
    姚梓钇着重谈了世锦赛,她说:“在家门口举办世青赛对我们是动力也是压力,但我和体操队的队员们一定会尽最大努力,请相信我们。”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