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希望 看到信心 年轻女篮已有小模样

    中希女篮对抗赛是新一届女篮集结以来的第一次国内热身赛,3场比赛中国队分别以73比57、84比65和86比67战胜对手,这一成绩对一支竟然有6人第一次入选国家队的新一届女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鼓舞。
    本年度中国女篮进行了大换血,全队仅有两人参加过伦敦奥运会,而且伴随着最后一批老将苗立杰和陈楠的退出,如今的女篮不仅年轻,而且没有像苗苗和大楠那样身经百战的核心球员。
    但令人振奋的是,通过这3场比赛,看到了这支队伍的希望,以及她们的成长速度和较快的接受能力。在首场张家口的比赛中,中国队一上来就被希腊队打了个措手不及,首节几乎成了对手的天下,她们把快攻、突破、三分等秀了一个遍。直到中国队的三分球投开了,才扭转了被动局面。
    等到第二场保定站的比赛中,这一被动局面一扫而光。“马赫带着她们很好地研究了对手,针对性地做了很多准备。”这是第二战开战前,女篮领队薛云飞向记者介绍的。原本记者认为,希腊队在适应了时差和中国队的打法之后,会有更好的发挥,但事实却正好相反。年轻的中国队领会了马赫的战术意图,和主教练一起认真研究了对手之后,她们在第二场比赛中完全控制住了希腊队,再也没有出现首场比赛“令人出汗”的情形。
    全场比赛中国队打出了多种配合,有内外结合的常规套路,有黄红枇与孙梦然的“双塔”试阵,更有双控卫陈晓佳与杨力维小个子阵容的闪电演练,这些组合不同程度地展现出了女篮初露端倪的攻防能力。3场比赛下来,黄红枇、高颂、露雯和杨力维已成为首发,反映出马赫对她们的信任和试图着力打造她们的决心。邵婷、程凤、陈晓佳的得分能力,特别是她们的三分能力,成为中国队最有力的进攻火力点,露雯、高颂和孙梦然灵巧的脚步,以及纪妍妍的硬朗都昭示着新一代女篮已有了模样,令人对2016年里约奥运会增添了信心。
    不过,第三场在锡林浩特的比赛,再次显现出中国女篮起伏较大的弱点。首节以13比15和19比21落后,最终以领先6分进入次节,但又让希腊队打出了两次得分高潮,上半场结束时只以36比35领先对手1分。这说明这支队伍的经验和阅读比赛的能力还十分欠缺。
    之所以将热身对手选为希腊队,是因为她们与塞尔维亚队类似,后者是9月底进行的世锦赛,中国队在小组赛时必须要打下去的对手。中国队所在的小组有美国、塞尔维亚和安哥拉。按照规则,小组第一直接晋升,第二和第三名将再争夺晋级权,在此中国队很有可能与塞尔维亚展开拼争。
    目前的这支中国女篮,缺少的是技术层面的锤炼与比赛阅历,篮球智商还处在开发阶段,最不缺的是战斗作风。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