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张备战中国田径“小苗”期待青奥沃土

    2014南京青奥会田径比赛将于8月20日至25日在南京奥体中心举行。目前,中国少年田径集训队正在吉林体院田径场馆进行紧张的备战。亚洲区选拔赛后,中国队总共有25人获得南京青奥会20个项目的参赛资格,由于受代表团运动员参赛名额限制,田径项目最终只能有9人参赛。总局田管中心青少部部长黄炜对此不无惋惜。他向记者介绍:“根据上届青奥会和2013年世少赛比赛成绩、今年世界排名、我国重点项目发展,以及运动员情况综合分析,我们选派5男4女共9名运动员参加本届青奥会9个单项比赛。自7月14日起,田管中心就在吉林体院组织包括部分替补队员参加的赛前集训,并于7月31日下午组织了一次女子100米、男子铁饼等部分项目的内部测试赛,结果表明目前运动员状态良好。”
    “从世界范围内来看,运动员从少年转型成青年运动员过程中因为发育等问题,成绩都会有不可预知的波动。因此,我们没有制订具体的奖牌目标。但我们仍希望每一名选派的运动员在南京拿出个人最好的发挥,全力以赴为国争光!”田管中心副主任王楠说。

女子短跑新星已具良好发展前景

    第一届新加坡青奥会给中国田径留下的财富中主要包括200米冠军谢震业。他在青奥会一战成名后,现如今已经跻身中国短跑一线,成为与张培萌、苏炳添齐名的顶尖选手。四年过去后,本届青奥会究竟将为未来的中国田径栽下什么样的种子?目前率先“破土”的运动员代表就包括广东短跑后起之秀梁小静。本次队内的测验赛中,她以手计时11秒38的成绩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趋势。
    梁小静去年代表国家队出征莫斯科世锦赛,并在女子百米接力比赛中登场亮相。同年她又参加了在乌克兰举办的世界少年锦标赛。今年是梁小静全方位爆发的一年,她在重庆举行的青奥会选拔赛中一举夺得女子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和4×400米接力四项冠军。黄炜透露,国家队现在已经将她作为重点后备人才在培养。
    “我的电计时最好成绩11秒58,在青奥会并不处于最领先的位置,但是我认为我最大的优点就是这几年经过国际大赛的锻炼,不会惧怕任何对手,拿出自己的特点和节奏。”梁小静自信地表示。
    除了梁小静,担任中国代表团青奥会开幕式护旗手的400米栏选手徐志航也被誉为是有前途的希望之星。教练崔松介绍,“徐志航目前的最好成绩是5月22日在泰国创造的50秒74,这也是这个年龄组今年的世界最好成绩。不过,这个成绩与成年选手的成绩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在青年转型成年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
    在青奥会日益临近之际,看到集训队员状态蒸蒸日上,为本次青奥会集训提供后勤保障的前女子全能名宿、吉林田自中心主任董玉萍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因为我们都是田径运动员出身,设身处地地想,青奥会是这批运动员现阶段经历的重要赛事,为了他们的成长我们一定倾其所有全力进行保障工作,也衷心希望从这里走向青奥赛场的孩子们都取得优异的成绩。”

预防早期专项化 让青少年选手按规律成长

    现在中国田径队执教备战青奥会的教练员,例如男子铁饼教练邢爱兰、男子标枪教练李荣祥、男子三级跳远教练邹四新都是中国田坛上世纪90年代的名宿。他们退役后都没有离开基层,几十年如一日地做着为中国田径育苗的工作。记者在采访中,几位教练都谈到了避免早期专项化的问题。
    本届青奥会,来自江苏的成昱龙被公认为是男子铁饼项目的夺冠热门之一。在测验赛上,他以65米40的成绩表现出了极高的竞技状态。但其主管教练邢爱兰表示,青奥会固然要努力争取,但她更看重的是成昱龙成年阶段的发展。
    “这几年的时间我一直为成昱龙做着基础训练的工作。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包括我们铁饼项目,为了少年时期出成绩,田径过早地专项化,所以运动员在后期的发展都不是很理想。针对成昱龙现阶段的训练,我的训练理念并不是像成人运动员那样加力量负荷。而是加强身体素质、速度训练,并打造基本技术动作。我相信有了这些基础,成年之后再对力量和专项能力进行强化,可以让他走得更远。”邢爱兰表示。
    本次青奥集训队领队金玲谈到,国内教练圈能有这样的认识转变非常不易。“在国外,法律规定未成年人是不允许进入力量房的。而青少年田径比赛大多都比全能项目,有天赋的运动员都是在充分打牢身体素质基础的前提下再进行特色发展。这次回国担任领队,很高兴看到国内能够营造出这样的局面,这能让我们更有规律地培养苗子,让他们按规律成才。”

(叶珠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