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耶斯退去 范加尔升起 曼联迎来新时代

    当曼联确定范加尔将接替莫耶斯成为曼联主帅时,许多人便开始占卜他在老特拉福德的前景。有不看好的,因为自从离开拜仁之后,范加尔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在顶级俱乐部执教的经历。也有对他崇拜之至的,因为作为一名战术大师,他不断的创新打法总能创造惊喜。而在世界杯比赛中,范加尔的确将荷兰队打造出了高水平,一支年轻的球队能够打入前四,不能不说是范加尔一人的功劳。而在赛前的热身赛全胜之后,人们期待的曼联的范加尔时代即将到来了吗?

忘掉莫耶斯吧

    强势的曼联季前备战让人不得不与上个赛季相比。那是莫耶斯率领曼联的首次亮相,尽管许多人一直质疑莫耶斯的能力,但作为接近英国本土教练的领军人物,仍有不少人对莫耶斯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但曼联队上赛季季前热身并不顺利,这多少让人产生了担心。
    第一场季前热身是亚洲巡游对泰国明星联队的比赛,结果曼联队以0比1失利。即便如此,仍有人翻出老爵爷上任首战同样失利的先例为莫耶斯开脱。但接下来的几场比赛,曼联队同样没能打出高水平,除了对日本横滨水手的比赛输球之外,他们还输掉了与塞维利亚的比赛。与大阪樱花的比赛,曼联也打成了2比2平。七场热身赛,只赢了两场球。这个结果也恰恰是曼联新赛季的缩影。
    再看看范加尔时代曼联的季前赛。五场热身全胜,攻入十六球,平了去年莫耶斯七场热身赛的总进球数,失球数仅有四个,而去年则有十三球。如果这还不能说明问题的话,那再看一下曼联队面对的对手都是谁:罗马、皇马、利物浦、国际米兰。四个对手除了对国际米兰打成0比0外,其他三场都攻入对方三球,而对洛杉矶银河的比赛则以7比0的大比分结束。上赛季的热身对手除了塞维利亚算强队之外,其他都是来自亚洲的球队,两场进五球的比赛也只是对澳超的球队和香港的奇志队。如此对比,高下立判。

范加尔的改变

    对于范加尔来说,他对一支球队的改变不仅只是成绩上的。在率领阿贾克斯时,他让这支球队变成了在欧洲打法最具观赏性的球队,也培养出了西多夫等一大批优秀球员,并让他们成为荷甲冠军和欧洲冠军。之后执教巴萨,虽然巴萨并没有真正成为西甲的巨无霸,但现在的巴萨人也承认正是这段经历让他们知道了应该如何踢足球。在拜仁,他同样让拜仁获得了冠军,但他的理念却并没有得到认可,反而不得不放弃了自己最喜欢的风格。再看,他让阿尔克马尔成为了荷甲冠军,直至他后来执教的荷兰队成为世界杯第三。
    作为一名真正的战术大师,范加尔最大的优点不是仅执着于一种打法和理念,他知道在何时做出应有的变化。就像他执教荷兰队一样。在世界杯预赛阶段,荷兰队一直打433,而到了决赛阶段,荷兰队打法变成了352,而在比赛进行中,特别是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下,范加尔的调整总能起到相当好的效果。年轻的荷兰队能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打入四强,没有范加尔的用兵几乎是不可能的。
    在五场热身赛中,范加尔同样使用352阵型,而在过往,曼联队极少变换阵型。真正意义上的战术变化在莫耶斯时代并不多,反而是在弗格森时代,由于其助教多半来自葡萄牙或者荷兰,才可能会出现一些比较大的战术变化。但谁也没有像范加尔到来之后带来的变化大,而这种变化不仅为球队带来了好成绩,同时也激活了球队当中的大部分人。鲁尼表示,范加尔让我们可以用另一种方式审视足球。在五场比赛中,鲁尼成为了当之无愧的功臣。甚至人们认为无潜力可挖的阿什利扬也有脱胎换骨的变化,这不能不说是范加尔到来之后所带来的利好。

(无双)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