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力量全面出击青年跆拳道队准备好了

    本周三(8月13日),中国青年跆拳道队将随中国代表团一同前往南京,踏上2014南京青奥会的征程。对于四名代表中国参加此次青奥会跆拳道比赛的年轻人而言,此次南京青奥会既是为国争光的机会,也是展示自身的舞台。中国跆拳道的年轻力量,即将全面出击。
 

遴选:层层优中选优

    8月7日下午的北京,骄阳似火。位于北京体育大学最北侧的国家队训练馆三楼的跆拳道馆中同样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当天,国青队的四名小将张辰、李晨、詹天瑞和刘锦涛要参加一场特殊的比赛,分别迎战由队友“扮演”的欧美运动员。这次队内模拟赛正是四人出击青奥会前一次最为重要的队内比赛。
    为了备战南京青奥会,总局拳跆中心从2013年就组建了以参加青奥会为任务目标的国青队。经过去年一年的训练,并通过世界青年锦标赛、全国青年锦标赛以及多次队内比赛的成绩、积分进行综合考量,最终国青队在6月底确定了由女子49公斤级的詹天瑞、女子63公斤级的张辰、女子63公斤以上级的李晨和男子73公斤以上级的刘锦涛等四名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本次青奥会四个级别的争夺。
    据国青队教练组介绍,本届国青队在今年4月于北京体育大学重新集中,6月底确定完成了最后的参赛选手选拔,随后就全面进入了青奥会的赛前准备阶段,开始针对这四个参赛运动员的个人特点进行备战训练。

备战:强调针对性

    当天的队内模拟赛是针对四名参赛选手的个人技战术特点以及模拟青奥会的比赛时间、氛围等所安排的。强调针对性,也正是国青队在近一个多月训练、备战的重中之重。
    青少年选手的一个特点是比赛经验欠缺,所以这种队内的模拟赛对于备战青奥会的四人是非常重要的。而国青队教练组在为四人选择模拟赛陪练队友时,也是根据此前青奥会选拔赛中一些其他国家和地区选手的表现以及能够对中国选手构成挑战和威胁的选手进行分析之后的结构。此外在日常的训练中,国青队教练组还针对了四名选手个人技战术构架以及综合竞技能力来进行不同的准备。
    国青队出征前还有不到一周的时间,据国青队教练组介绍,在这一周时间里,队员们将有半天时间进行中国代表团统一安排的专项学习,剩下半天时间进行业务训练。而在这最后冲刺阶段的训练中,教练组将根据可预见在比赛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强化解决,并着力维护运动员良好的竞技状态和比赛感觉。

目标:过程和结果同样重要

    青少年比赛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不确定性较多,而且世界各国家或地区青少年跆拳道选手的水平并不像成年运动员那样明确、突出,这一特点从此次青奥会的选拔赛中就可一窥端倪。对手分布面广且重点不突出,虽然给国青队在准备对手等方面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但国青队教练组仍然期望能够在本次青奥会上力争金牌。
    根据国青队教练组的分析,目前中国跆拳道运动尤其是女子项目的发展在世界上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此次国青队组建早,训练、备战相对系统、充分,选拔出的四名参赛选手均具备了冲击奖牌的较强实力。再加上国青队在南京具备东道主的天时地利人和,如果选手们能够发挥正常,在此次青奥会的这四个级别上取得佳绩都是有较大希望的。
    所以,一方面要看这几位青少年选手的临场发挥,另一方面也要通过赛前的训练和赛前状态的调动,力争选手们在青奥会的赛场上能够有出色的发挥。
    但从长远角度以及从青少年的选手培养等方面出发,国青队教练组也希望这几位参赛选手能够借此次青奥会的比赛的平台,在比赛中充分释放自己,充分展示自身水平,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比赛过程中而不是最后的结果上。不希望金牌成为这些年轻人的压力,更多的是让他们在青奥会的舞台上淋漓尽致地拼搏和释放。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