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磊奔赴美国打职业拳击迈出重要一步

    继奥运会冠军邹市明之后,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被称为“巨无霸”中国重量级拳手张志磊也只身赴美,开始了他的职业拳击生涯,并在8月9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的首秀中,仅用17秒就击倒对手获胜,向世界冠军的目标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邹市明和张志磊都是中国最优秀的拳手,因其在国际大赛中成绩显赫而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其中张志磊曾两次获得世界季军,这在被认为影响力最大、含金量最高的大级别中,相当不易。因此,作为中国拳击的代表人物,邹市明和张志磊从业余拳击转入职业拳坛,对中国和世界而言,意义是很大的。
    首先,拳击曾在中国被视为禁区,自1958年出现一例拳手伤亡事故后,这项运动就被禁止了,直到1982年拳王阿里访问中国,向当时的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讲述拳击意义并希望帮助中国培养世界冠军后,在邓小平的指示下,当时的国家体委才重新开始调研进行可行性分析,中国拳击于1987年正式恢复。但我们已经与世界拳击隔绝近30年,恢复之初连拳套是什么样子都不知道,技术落后的程度可见一斑。
    然而,由于对职业拳击知之甚少和国内媒体夸大对职业拳击的负面宣传,职业拳击在中国仍被视为“洪水猛兽”,依旧被列为禁区。因此,当云南矿工熊朝忠2012年11月24日为中国夺得第一个职业拳击世界冠军时,不少体制内的人不仅不高兴,反而竭力贬低,反映出“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的阴暗心态。
    直到去年,当奥运会冠军邹市明高调进入职业拳坛,引发国内外媒体高度和广泛关注后,职业拳击在中国的生存环境才得到很大改善。因此,国外舆论也将其视为中国体育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举措和行动。
    另外,由于国际拳联大刀阔斧改革推进拳击职业化,回归拳击对抗的本质,在创办了WSB职业拳击联赛和APB个人职业拳击赛的同时,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中实行男子拳手摘头盔,采用职业拳击10分制技术规则后,职业拳击才名正言顺。因此,对中国拳击而言,这种对职业拳击认识上的巨大变化,堪称是革命性的。
    其次,邹市明和张志磊虽然都是从业余拳击到职业拳击转型,但二者之间有相同也有很大不同。
    相同的是,邹市明和张志磊的推广公司都来自美国,具有丰富的人脉资源和推广经验,都有世界级的教练团队,都能够为邹市明和张志磊提供很高的比赛平台,有利于他们尽早实现世界冠军的梦想。
    例如,邹市明是小级别,其美国的顶级拳赛推广公司希望通过邹市明打开中国及亚洲市场,因此邹市明的比赛一直在澳门举行;张志磊是大级别,在北美最受欢迎,因此张志磊的美国王朝推广公司将其定位为北美,比赛将主要在美国举行,特别是张志磊奥运会银牌得主和两届世锦赛季军的良好业余拳击背景,更是吸引美国媒体的亮点之一。因此,从扩大中国拳击在世界的影响角度讲,张志磊的作用似乎更大。
    例如,张志磊此次职业拳击首秀是在“拳击麦加圣地”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举行的,世界最大的体育电视网:美国的ESPN在其名牌节目“星期五拳击之夜”进行了直播,曾培养出世界重量级拳王穆勒的美国著名教练阿特拉斯作为拳击评论员对张志磊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作为杜瓦教练团队一员,前世界重量级拳王霍利菲尔德以张志磊顾问的身份在现场观看了他的比赛,认为他具备成为世界重量级冠军的一切必要条件,没有任何理由能阻挡他成为世界重量级冠军。
    ESPN的“星期五拳击之夜”曾捧出了包括“金童”霍亚和“漂亮男孩”梅威瑟等许多世界拳王。记者注意到,张志磊登场时穿的红色战袍上绣有中国国旗、美国耐克及everlast等世界最著名的拳击服装器材品牌标志,说明张志磊已经引起了国外商家的高度关注,为其发展奠定了基础。
    诚然,与邹市明小级别相比,张志磊所在的重量级高手更多,夺冠难度更大,但他有一个曾培养出许多重量级拳王的杜瓦教练团队的支持,加上张志磊身高6英尺6英寸、动作灵活协调、被冠以“大爆炸”的重拳杀伤力很大等令人羡慕的天赋,其技术提升,特长突出。经过精心选择的20场以上适应不同风格打法比赛的历练,张志磊未来前景是光明的。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张志磊没有任何后顾之忧,只身赴美打职业拳击的决心是坚定的,因为此前河南省体育局领导给予全力支持,重竞技中心还为他保留了一切待遇。
    对此,当时的重竞技中心主任、现河南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李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志磊为中国拳击做出了很大贡献,是河南拳击的骄傲。他赴美打职业拳击不仅是个人的事,也将在美国著名教练团队的指导下,学习汲取更多的职业拳击训练理念和方法手段,回国后服务于河南的拳击事业。特别是目前国际拳联向职业拳击敞开大门,采用职业拳击规则的背景下,河南拳击非常需要张志磊将这些理念和训练方法手段带回来,重振河南拳击事业。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