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托艇联赛走进丹江口 做足山水大文章

    作为2014年中国摩托艇联赛收官之战,湖北省丹江口站的摩托艇赛事,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前来采访的媒体记者大都有此感觉:丹江口浓厚的山水文化,和摩托艇这一充满激情和欢乐的水上赛事,简直是天作之合。
    丹江口选择以摩托艇赛事为载体,推介城市品牌,打造城市影响力,显然是明智之举。事实也证明,自2013年开始举办全国摩托艇联赛以来,丹江口这个名字,以及它背后蕴含的山水文化,正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
    提起丹江口所属的湖北十堰市,很多人熟知,因为它是举世闻名的“汽车城”,是令无数国人自豪的“东风”汽车的生产地。实际上,十堰市有三张名片,“汽车城”是其中之一,另外两张名片是武当山、丹江水,这两者都属于丹江口市。位于丹江口辖区内的丹江口水库,是亚洲第一大人工湖,也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担负着为北方诸省市供应生活用水的任务。在一潭清水的背后,其蕴含的水文化,更可追溯到大禹治水时期。至今丹江口境内依然有许多关于大禹治水的传说和历史遗迹。而春秋战国时期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所著《渔父》中有歌,歌曰: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学界据此判定,丹江口乃沧浪文化起源地。丹江口在古代时期,就以其山清水秀,引无数文人骚客到此游历,赋诗撰文,孔子、屈原、苏辙、徐霞客、郦道元等,难以数计。好水配好山,丹江口境内之武当山,素以“亘古无双仙境,天下第一仙山”而闻名中外,为元末明初时期的道教传奇张三丰修炼之地,是我国著名的道教圣地,也是世界文化遗产。正因为丹江口市拥有众多优质的山水旅游资源,“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的名号自然不遑多让。
    深厚优质的山水旅游资源,是大自然赋予丹江口的发展优势,但如何发挥这些资源优势,促进经济社会的更快发展,需要人为。丹江口市审时度势,确立品牌强市战略,这其中旅游品牌处于优先发展方向。而连续举办契合其文化底蕴和自然条件的水上赛事——摩托艇联赛,自然有以此为窗口,向外界推介丹江口优质山水旅游资源的考虑。实际上,效果已经显现——就在中国摩托艇联赛丹江口站举办前夕的8月8日,“南水北调源头丹江口·库区情思源行”经贸洽谈会在该市举行,来自广东、江苏、河南及我国台湾地区的众多企业家,来丹江口寻求发展机会。会上达成合作项目33个,意向投资额近60亿元。33个项目中,文化旅游及相关的商贸物流项目,就占到14个。一个更有说服力的数字是,丹江口2013年全市接待游客781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7%和29.35%。
    一潭清水,一座仙山,楚文化、中原文化交汇,留下诸多神话和传说,这就是丹江口。相信随着中国摩托艇联赛丹江口站的连续举办,未来会有更多人随着媒体镜头的指引,来这里领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般的宁静之美、诗意之美、原生之美。

(刘先永)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