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会中国男女篮国家队无成绩要求

    “青奥会之前,男女篮两支队伍参加正式比赛的机会并不多,这次国际三人篮球挑战赛给了队员们一个非常好的热身机会。”篮管中心三人篮球办公室负责人,同时也是南京青奥会三人篮球项目竞赛主任柴文胜对记者表示。结束本次国际三人篮球挑战赛之后,中国男女两队将立即奔赴南京,踏上青奥会征程。
    尽管占据天时地利人和,但中国青奥男女篮从组队开始就面临着诸多困难,尤其是男篮。柴文胜介绍,南京青奥会与多项国际男篮赛事时间重合,范斌率领的U18男篮将于8月19日开始征战亚洲U18青年篮球锦标赛,柳继增带领的U17男篮则正在阿联酋征战世界U17男篮锦标赛,这样一来,国内最优秀的适龄年轻球员都无法出战青奥会。
    不过,中国篮协还是尽最大努力,在可选范围之内组织了一支实力最强的男篮阵容。在组队过程中,主教练张云松首先通过自己多年来从事青年队工作的经验,圈定了一份由10名国内各俱乐部青年队队员组成的大名单,之后这10个人在秦皇岛进行了一次选拔,当时正在那里集训的中国U18男篮也伸出援手助阵,经过张云松、范斌、朱家志等五人评审组的最终评定,一支四人青奥男篮最终出炉。而落选的球员也没有闲着,他们作为“陪练”为青奥队保驾护航。
    为了增强队员之间的磨合,并尽早熟悉青奥会比赛环境和场地,青奥男篮早在7月15日就来到了南京进行训练,但训练场地没有选择江苏南钢的仙林基地,而是选择了距离青奥会比赛场地只有10多分钟路程的南部基地,这样可以方便球队随时去正式场地进行适应性训练。为了增加实战机会,集训的这段时间青奥男篮与当地球队进行了多场热身赛。
    青奥女篮在组队过程中虽然没有像男篮那样遇到与其他国际赛事“撞车”的情况,但也同样费了一番周折,王禛、哈文茜和迪拉娜·迪力夏提在参加完世界U17女篮锦标赛之后,本来已经补充到了U18女篮队伍当中,她们是经过主教练同意之后才“借”出来的。同时篮协从河北征调了郭子瑄,最终组成了征战青奥会的四人阵容。本次三对三挑战赛之前,队员们一直跟随U18女篮在浙江训练,她们的节奏一般是上午练习U18球队的内容,然后见缝插针大概每周抽出两三个下午进行三对三战术训练。
    “尽管上次的新加坡青奥会上,中国女篮获得了金牌,但这次青奥会,无论对女篮还是男篮,我们都没有成绩上的硬性指标,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尽可能地发挥出来就是我们的目标。”柴文胜表示,“更重要的,青奥会是一个展示年轻人青春和激情的盛会,我们又是东道主,所以球员们一定要在享受篮球的基础上,充分向世界展现中国篮球和中国篮球运动员的风采。”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