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摔柔大别山特训大力士练普拉提嗷嗷叫

    在大别山转训的男举国家队,进山之后有一个特别“定制”的训练内容,就是每周四进行40分钟的普拉提拓展训练。别看咱们的大力士平时力拔千斤不含糊,可练起这“柔软”的普拉提训练,也会酸痛到嗷嗷叫。
    “啊!”每组训练动作结束,队员们都会发出一声声惨叫。虽然他们之前进行过一些与普拉提动作相似的康复训练,但如此系统的训练还是头一回。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的赵鹏博士是队员们的普拉提教练,他告诉记者普拉提针对的是以腰腹为主的核心力量训练,还能帮助队员们减少内脏脂肪,这对于赛前需要急降体重的举重运动员非常有益。
    队员们当然知道普拉提训练的好处,所以都咬牙坚持。“腰腹特别累,”第一次进行普拉提训练的苏达金告诉记者,他觉得其中最难的就是平板支撑,“我觉得腰侧肌、胯部都很酸痛。平板支撑对我来说是最难的,但我肯定会坚持的,我觉得做几次就会有效果啦。”40分钟普拉提练习,相比40分钟日常举重训练哪个更累?“我觉得练普拉提更累,真的,训练我们天天习惯了,就重复那些动作,不觉得多累。做这个真的很累很酸痛。”
    平板支撑是最近特别火的一项健身方式,男举国家队的队员们在普拉提训练的结尾也会要求完成3分钟的平板支撑,至少一组。有累得嗷嗷叫的,也有觉得小菜一碟的,比如刘灏。“我之前天天做,所以没感觉啦。”刘灏做平板支撑3分钟完全没问题,其他队员很多需要中途休息一下才能完成。
    不仅是对核心力量的锻炼价值大,普拉提对呼吸控制的要求也能帮助队员们的日常训练。“我今天是第二次做这种训练,感觉比上周第一次做时轻松一些了。我觉得普拉提针对腹部换气的一些训练方法,对我们平时试举时憋气发力挺有帮助。”吴景彪告诉记者,普拉提类似瑜伽的一些呼吸调整方法,对举重运动员做动作时调整好呼吸再发力会有帮助。“力气力气,就是力和气结合好,才能用出最大的劲儿。我自己觉得收获挺大的,肯定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