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武术大会倾心打造全景展示精彩呈现

    在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期间,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武术协会主席高小军表示,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是真正的由国家来牵头、主导、主办的武林大会,它的规格、规模、影响力、层次,以及实际内容和水平,都是最好、最高、最精的。

开辟一种模式

    高小军说,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武术不仅包括传统的,还有现代的,而传统和现代是不一样的。传统武术是由传承人来传播,由发源地往外传,而现代武术是国家定的国家标准,是往下传。此外武术还有世界的标准,也就是说中国要让武术走向世界。
    武术还有一些以健身而不是竞赛为目的的项目,以及一些正在拓展的项目,比如太极拳的推手和短兵的习练方法。他认为,武术中现代的和世界的部分是传统所代表不了的。
    高小军说,历史上说的武林大会,比武、打擂等等都是一种演绎,武术运动会绝不是这种层面、层次上的大会。这次武术全运会,所有当前国家对武术的主张、开展的项目、推广的内容都包括了。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是武术届的全国性大会,所有的项目都要有。武术是由中国主导的,我们办这个大会,实际上是向全世界展示武术的全貌,实际上也展现了今后走向世界的一个模式。
    他说,现在国际上所开展的一些武术项目的比赛,都是我们先搞的,成功后再拿到世界上去。这次也希望全国武术运动大会树立一个形象,希望这个成熟成功的模式会促生国际武术运动大会,而这一天不会太远。

采用世界标准

    高小军介绍,武术比赛的评判里有一些重要的点,现在的竞赛标准是世界的标准。
    例如一些动作,行家一看就知道是规定动作,但运动员可以在连接过程中进行不同的编排。规定动作必须进行评判,编的好看了——加分,错了——扣分。现在比赛中,打分分三块:一类是完成情况,打A分;B是看他的艺术表现力,也就是精气神;C是看他的难度,大家难度是不一样的。裁判根据ABC分类打分,裁判各打各的分,且都是计算机打分,打出去不能改,最后一综合出总分。对于各个运动员来说,条件是一样的,所有的规则标准都是明确的。
    这次全国武术运动大会的一些项目过去都是自己搞比赛,例如传统武术项目比赛包括了传统比赛、农民比赛、全国武术之乡传统比赛,还包括全国武术段位制比赛。
    而此次参赛运动员也都是选拔出来的:散打是每个级别前4名,套路是每个项目的前6名,其他项目是全国前8名,有的是前12名。也就是说运动员必须在全国单项中获得名次后,才能到这个平台进行比赛。因此,我们已经把武术最好的部分拿到这里来了。

推广要靠宣传

    高小军认为,武术推广还是要靠宣传。再好的东西不宣传别人也不知道,武术要通过宣传让别人了解。虽然因为情结,全国都非常关心支持武术,但武术的宣传仍需要加强,武管中心也意识到这点。
    他说,很多武术的比赛,包括国际性赛事,经常是全场爆满,在有的地方连过道都站着人,武术工作者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民众对武术的情结。当然,武术的观赏性也是大家认可的,在某些市、县,遇到武术赛事,大屏幕广场全都是人在观看比赛。
    武术赛事应该得到加强,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同时也要做好日常的宣传,要把更多的习练方法传到民间、传到全民健身中。同时,也要由记者通过各种不同渠道,在世界文化交流过程中,使更多人了解武术。
    高小军强调,现在国家很重视武术,很多大的庆典、交流活动都有武术表演,我们希望全社会包括媒体,能把国家这个宝贵的传统文化推广、传承下去。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