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篮联力推三对三篮球发展驶入快车道

    在2014肯德基国际三人篮球挑战赛期间,中国篮协专门组织了一次全国青少年三对三篮球冠军赛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赛区的负责人、裁判员、赞助商代表等近百人参加了这次会议。按照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的说法,组织如此大规模的会议,在国内三对三篮球发展历程中还是第一次。这标志着中国三对三篮球迈上了一个新的起点,而在新的起点上,规划三对三篮球新的发展战略和方向,是会议的一个主要内容。
    李金生介绍,国际篮联近年来力推三对三篮球项目,已经创办了世锦赛、U18世锦赛、大师赛等在世界范围内产生了重大影响力的赛事,同时三对三还进入了青奥会,并正在努力争取成为夏季奥运会的正式项目。而在国内,中国篮协很早就开始推动三对三的比赛,从开始的星星之火发展到了如今的燎原之势。全国青少年三对三篮球冠军赛在过去10年间吸引到了150万青少年的参与,今年创办的三对三全国锦标赛有12支CBA和NBL队伍、10支民间队伍参赛,江西、河南等一些省份正在积极推动,将三对三篮球纳入省运会系统当中,各级三对三国家队也陆续组建并参加了多项国际赛事。刚刚在北京举办的国际篮联三对三大师赛受到热烈追捧,而且通过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这一切都在展示着三对三篮球的蓬勃生长之势。“即将到来的南京青奥会在篮球项目上只设置了男女三对三,相信通过青奥会的举办,国内更多的青少年会了解和参与到三对三运动当中。”
    但是,十几年的时间对于一个项目的发展来说,毕竟还很短暂,中国的三对三篮球在发展中仍然存在很多难题,即便是目前做得最为出色的全国青少年三对三篮球冠军赛也同样如此。在对16万参与者的调查中,一些关键性问题正在浮出水面,比如很多希望参赛的初高中学生由于课业比较重或者需要赴外地读书而未能如愿,部分参加过比赛的球员认为比赛的战线太长,连续参加两三场比赛还比较现实,但连续参加七八场甚至更多,就有难度了。另外一个反映较为普遍的情况是,被编排到一起的球队经常出现实力悬殊的现象,这样一来影响了比赛的观赏性,同时也打击了实力较弱一方球员的信心和热情。
    “现在各省市尽管越来越重视三对三篮球,但在竞赛组织、球队管理、比赛规则、市场运作和推广等方面还缺乏相应的经验和借鉴,甚至存在一些误区。”李金生表示。
    为了解决好这些突出的问题,赛事组委会已经做出相应的规划,会在未来采取一些新办法,如准备将暑假纳入到常规赛赛程中,并因地制宜,根据气候条件和环境适当提前或延迟南北赛区的比赛时间,另外重新研发或升级比赛管理系统,根据球队球员的年龄、身高、背景等多方面因素合理确定对阵,尽可能让实力相当的球队分到一起进行比赛,解决双方实力悬殊的问题。
    在此基础上,中国篮协也确定了接下来三对三篮球的几个大的发展方向,首要一点是继续夯实群众基础,“三对三篮球从根本来讲是一项大众运动,是青少年提升身心健康的一个平台,未来我们会坚持走草根路线,吸引更多的普通青少年参与进来,争取打造世界最大的金字塔基座。”篮管中心三对三篮球办公室负责人柴文胜表示。
    其次是要在打好基础的前提下实现稳步发展,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中国篮协计划在国内再创办一项或多项由官方推动的三对三篮球赛事,将与其他已经开展的业余赛事一起,在共同的平台上联合推动三对三运动的开展。
    另外一点,就是力争在强健身心的过程中提高优秀青少年的技战术水平,“我们希望发现和培养更多有实力有特点的草根球员,如果有这样一个后备人才库,会给未来我们组建各级国字号球队打比赛提供很大的便利。”

(刘小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