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举小将蒋惠花:母亲的拥抱是最大奖励

    “妈妈!”蒋惠花突然看到母亲,眼圈一下子就红了起来,而妈妈也早已泪流满面,母女俩忘情地拥抱在了一起。那一刻,似乎时间都凝固了。
    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8月17日南京青奥会女子48公斤级比赛后,当获得中国首金的蒋惠花通过混合采访区时,一个惊喜就这样突然而至。
    出生于1998年1月22日的蒋惠花是广西贺州富川瑶族自治县人,从9岁就开始练习举重,当时教练认为她很有举重天赋,而蒋惠花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抱着锻炼孩子的目的,也就同意让大女儿去练习举重。可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就这样,与女儿见面从此成为了一种奢侈。
    蒋惠花的确进步很快,7年时间,从市队到省队又到国家队。在这7年间,她每半年才能见一次父母。2013年蒋惠花夺得亚青会冠军,随后又拿到全国冠军,因此入选了国家队,直到拿到南京青奥会冠军。“我们已经一年没有见到女儿了。”母亲说。
    这次青奥会,蒋惠花的父母第一次到现场看女儿的比赛,两位老人的表情也随着比赛的进程而不断变化。不过,女儿还是给了父母最大的礼物——亮闪闪的金牌。说到女儿为此的付出,不善言辞的父亲也有些激动,“太苦了!”
    父母的到来是蒋惠花最大的动力,整个比赛过程从始至终都掌控在她的手中。抓举的开把重量80公斤就把第二名甩开了5公斤,虽然第二把85公斤大意失荆州,但第三把的88公斤已经有了13公斤的领先优势。抓举结束后,蒋惠花基本确保了金牌。
    不过,更大的喜悦还是来自赛后父母的问候。已经拥抱了母亲一次的蒋惠花仍然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再次与母亲拥抱在了一起,而母亲温暖的怀抱这时早已经胜过了金牌,也是对蒋惠花本人最大的奖励。

(贺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