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城”大连足球氛围浓厚校足发展好

    虽然近些年大连队在国内各级、各类的足球比赛中战绩并不十分突出,但作为我国的“足球城”,大连得天独厚的足球传统、足球氛围还是国内很多其他城市无法比拟的。校园足球冠军杯期间,记者专门采访了大连市金州新区校园足球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冯志刚,请他介绍了当地校园足球开展的经验和做法。
    就金州新区来说,校园足球最大的附着点就是上层领导的重视以及政策的创新。冯志刚介绍说:“为了全面增浓当地的足球氛围,当然不仅仅是校园足球的氛围,当地政府每年会从财政中拨出大量资金用于场地建设,每年平均都会新建、更换10至15块人造草皮球场,目前仅金州新区86所公办学校就有10块标准足球场、14块9人制足球场、19块7人制足球场和5块5人制足球场,拥有人造草皮足球场的学校占学校总数的三分之二,更关键的是,这些学校足球场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
    “金州新区校园足球领导小组由我们教体局局长亲自挂帅,所有布局学校也都有自己的校园足球工作领导机构,我们每年都会举行一次大型的校园足球工作会议,日常不定时举行小型会议,领导组织网络已经建成。”冯志刚说。
    得益于教体局得天独厚的优势,大连金州新区制定了很多有利于校园足球发展的政策,比如小学阶段有天赋的孩子可以优先进入重点中学,中考足球苗子也可以得到降分150分进入重点高中的优待。另外为了鼓励学校开展校园足球的积极性,金州新区规定当地中小学体育竞赛足球项目所占分值最高,如果足球队无法取得好成绩,其他项目开展得再好也没有评优资格。
    当然,大连作为“足球城”,最大的优势还是拥有大量足球专业人才,为了让他们投身到校园足球领域,当地区财政专门拨出每人每月3000元补助,让退役球员、足球专家进入学校代课或者从事课后足球训练。
    除了以普及为目的的校园足球,当地还依托冠军队、重点校、中心校等资源开展高水平的课外足球训练,辅以大量优质教练的加入,当地足球人才已经像雨后春笋一样涌现了出来。尤其是女足方面,已经有多人入选了各级国家队。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当地足球工作的全面开战,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本、企业参与了进来,一个小小的区长杯甚至也能吸引超过20万的社会赞助。
    冯志刚最后说:“金州新区是大连足球的一个缩影,过去足球发展举步维艰的时候,我们的工作开展得也很困难,但近些年金州、大连市以及全国的足球环境都改善了很多,我们也取得了越来越多的成绩。相信未来我们自己以及全大连、全中国的足球都会越来越好。”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