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吾尔族女孩迪拉娜 要把国旗举得高高的

    采访迪拉娜变得困难了,因为她现在成为了炙热的抢眼人物。
    实际上,第一个推出迪拉娜的还是本报记者,而且已是两年多前的事,那时她还在王桂芝手下当队员,脸黑黑的,棱角分明,一看就是少数民族姑娘。当时她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如何热爱篮球,如何刻苦训练,但印象最深的还是她如何“走后门”打上了篮球。她说,自己家与杜锋的姐姐在一个大院,在一次杜锋回新疆到姐姐家玩时,迪拉娜找到杜锋,并成功地说服了他,最终把自己带到广东,从此开始了篮球生涯。
    别看迪拉娜在场上风风火火,但她说起话来语速却不紧不慢,而且普通话比较标准。这次采访她,因为比赛,而且因她实在火得厉害,一直无法打通电话,于是在求助教练王玲后,得知她是在洗澡而未听见我的电话,于是在我催促她快点洗的情况下,我们完成了这次热线采访,与我报前方记者一起共同为读者送出了一个活灵活现的迪拉娜。

    迪拉娜现在有多红,看看中国女篮青奥会首场比赛后拥挤在狭窄混合采访区的记者数量就知道了——短短十几米的距离,迪拉娜“走”了近半个小时都没能出去,只能接受完一拨记者的采访,再接受一拨,一点点“挪”出了混合采访区。夜已经深了,中国女篮的其他3名姑娘已经登上了回村的班车,但迪拉娜还在回答媒体从“发挥得怎么样”到“青奥村的饭吃不吃得惯”林林总总的问题。
    因为在奥运村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代表团时,她得到了近距离接触总书记的机会,因为成为了青奥会中国代表团旗手,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开幕式现场自拍合影,曾经默默无闻的维吾尔族篮球少女迪拉娜如今火得一塌糊涂,一众前往南京采访的老记们也以能否采访到迪拉娜来衡量自己的工作质量的高低。
    在得知自己要在开幕式上担任中国代表团的旗手时,迪拉娜说:“我当时特别高兴,一口就答应下来,但兴奋之后还有些紧张,一想到要在全场的注目下,在全世界面前展示中国代表团,展示自己,还真有点压力。”接到当旗手的通知时已临近开幕式,再加上训练紧张,迪拉娜没有太多时间去练习,但她还是为旗手工作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包括手位、姿势、行进步伐等。
    青奥会开幕式时在雨中进行,东道主又是最后一个出场,迪拉娜特别告诫自己,“我要用全力把国旗举得高高的,让她在世界的注目下高高飘扬起来。”因此她入场时一直特别注意头上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一直不停地在雨中调整角度,让国旗在雨中高高飘扬。
    迪拉娜还向记者透露,“这两天我和家人都特别开心、激动,我的电话都快被打爆了,父母也是一样,大家都为我,为我们家感到高兴。他们都祝贺我父母说,在电视上看到你女儿了,看到她和总书记在一起,看到她举着国旗入场……”
    离开赛场,迪拉娜是一个很好的采访对象,会聊天也乐于聊天的她遇到年轻的记者会叫“哥哥”,年纪大的则叫“叔叔”,而在和媒体交流过程中,她也不停地说:“一定要和国家队的姐姐们好好学习。”
    对于一夜成名,迪拉娜坦言不太适应,她最想做的还是好好训练、打上比赛,沿着心中偶像的路一直走下去。迪拉娜的偶像就是和她位置相同的前国家女篮主力中锋陈楠。“我一直很喜欢陈楠姐姐,喜欢她的技术,也喜欢她的比赛气质,我希望可以和她一样出色,但我还需要复出更多努力。”
    的确,相比于16岁就已经入选国家队的陈楠,迪拉娜还有不小的差距。带队参加青奥会的中国女篮主帅王玲对记者说:“迪拉娜身体条件不错,也肯努力,有悟性,但是接触篮球的时候偏晚,基本功不太扎实,尤其是进攻脚步存在问题。”
    中国女篮青奥会首场对阵荷兰队的比赛中,面对整体实力并不出色的对手,迪拉娜确实没有在进攻上帮助球队太多,更多时候她都是在上线为队友策应,偶尔在篮下通过抢篮板后完成二次进攻。
    “我自己也知道自己还有欠缺,但我已经在训练中加以改进了,我还是更擅长防守和篮板球。其实篮球场上所有人都有自己的任务,只要完成好任务,我就很开心了。”迪拉娜说。
    迪拉娜的父亲是专业篮球运动员,在10岁之前,迪拉娜根本没有参加过篮球训练,但随着一点点长大,她的身高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其中也包括中国篮球名宿杜峰。“是杜峰哥哥帮我联系到广东女篮,因为我们新疆没有女篮队伍,我很感谢他。”
    广东女篮是国内篮坛的一支劲旅,迪拉娜没有太多表现机会,为了让她得到更多训练和比赛的机会,上赛季广东队将她租借给了山西女篮。“在山西女篮我和姐姐们学到了很多,她们也很照顾我,让我取得了进步。”迪拉娜说。
    如今,17岁的迪拉娜已经在亚洲各级别青少年女篮比赛中打响了名气,加之青奥会的经历,已经俨然成为了中国女篮的“希望之星”,谈及未来的目标,迪拉娜说:“进入国家队,在奥运会上为国争光。”

(林剑 孙秋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