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容、眼泪与梦想——中国摩托英豪素描

    许健豪的稳健、彭天伟忙碌、玉准崧的眼泪、李莲伊娜的笑容,这些构成了越野摩托全锦赛达茂旗站比赛画面。他们率真,他们热爱着这项运动,他们倍感珍惜每年为数不多的比赛。
    许健豪和彭天伟,赛场上的对手与好友。第一场比赛,许健豪稳稳的排名第一,而彭天伟只排名第五。第二场比赛,彭天伟一鼓作气,紧跟许健豪第二个冲过终点,成功逆袭,登上领奖台。庆祝时,许健豪将香槟倒进彭天伟的衣服。
    本有机会登上领奖台的玉准崧,在第二场比赛里摔了一跤,回到维修区后他就知道自己拿不到前三名了,于是哇哇地哭了起来。在教练和妈妈轮番劝说下,小准崧还是抽搭了一阵儿。不过他代表的广西阳光越野摩托车队获得了队赛冠军,方响量、玉准崧、农淇开代表车队站在了最高领奖台上,那会儿小朋友忘记了刚才的烦恼,一切都是美好的。
    以王克为首的中国越野希望,他们最小的只有7岁。在别的小朋友还未曾涉猎任何体育项目时,他们骑着越野摩托,已经在赛场上参加全国锦标赛了。这项看似危险的运动,其实很安全。成绩不错的王克,也成了小朋友们的偶像。
    国产250CC组前三名,张继星、徐海东和张海龙。参加这个组别的都是多年奋战在越野赛场上的老将。他们热爱摩托运动,不管多大岁数,只要跑在赛道上,就是胜利。冠军张继星(中间),江湖人称“牙哥”,他的门牙非常有特点,领奖台上,用香槟挡住嘴部,牙哥的长相看上去还真不赖呢。
    李莲伊娜,一名刚刚练车几个月的蒙古族女孩,普通话不太好,赛场下非常腼腆,骑上车却一点儿也不示弱。她也和小伙伴儿们共同为车队拿下了110CC组团体第三。站在领奖台上,李莲伊娜的笑容非常开心,非常纯洁。
    新疆摩托车队获得150CC组团体亚军,三名维族小伙儿,阿迪力·肉孜、安扎·艾力和开山·艾莎。他们从新疆出来比赛非常不易,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让他们住宿都成了问题。但他们热爱生活、热爱摩托,他们友好、热情。
    李昊煜,7岁,赛前他拿着一把改锥认真地对自己爱车进行“维修”。原来,他在铲轮胎上沾满的泥土,那么认真的清理。资深教练张君渝非常看好这个小朋友,张教练表示好几年没有见过这样的苗子了,很有冲劲儿,开快了还不慌……
    中国摩托在艰难中行进,这项运动因为有执着的坚守者与不断加入的新鲜血液而充满希望。

(张天龙)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