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十三运会创造诸多第一 涌动正能量

    8月20日,备受新疆各族人民瞩目的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在克拉玛依市圆满闭幕。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出席并宣布闭幕。
    本届运动会创造了多个新疆第一:本届运动会是新疆首次在首府乌鲁木齐以外的地州举办;第一次设计了吉祥物、第一次设立了运动员村。开幕式演出时长最短,只用了20分钟。本届比赛共有221人次打破78项次自治区纪录,15人达到国家运动健将标准,83人达到国家一级运动员标准。
    最受关注的除了赛事本身以外,新疆7名维吾尔族运动员发出公开联名信《以实际行动捍卫美丽家园》为主题的签名活动成为赛会焦点。新疆体育局制作的50块红色签名上密密麻麻地签满了来自新疆各行各业各族群众的名字和留言。一名少数民族运动员在签名板正中央画了一面五星红旗和五个手拉手的小人,这些签名表达了新疆各族群众全力维护祖国统一和社会大局稳定,团结一心远离极端宗教的决心。
    艾尔肯·吐尼亚孜说,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检阅了本区竞技体育的发展水平,进一步推动了本区竞技体育和群众体育的协调发展,丰富了各族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凝聚了各族群众求发展、谋富裕、思稳定、盼和谐的信心和决心。
    自治区体育局党组书记李光明说,体育对人们的精神面貌、意志品质、身体健康和心理状态的影响积极又深远。新疆各民族运动员自从步入体育事业,体育给他们带来了阳光、和谐与进步,提升了人的道德准则,体现了自身价值,他们发自内心朴素的语言表达出运动员在党的领导下,坚决维护社会稳定,用运动成绩,用青春和生命捍卫新疆这块土地的决心,全疆的各族青年人都应该以优秀运动员为榜样,肩并肩,手拉手,保卫好新疆这个美丽的家园。全疆各族青年都应该向运动员群体学习,走进阳光、走进学校、走进体育生活,让体育给青年带来健康、带来快乐、带来阳光的灵魂。所以,对极端宗教、暴力恐怖分子、暴力恐怖案件,新疆体育人大声疾呼,坚决反对,共同维护我们的美好家园。

(姚辉)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