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博物院里的“古代青奥会”乐趣无穷

    滚铁环、抽陀螺、木射……这些曾在一代人心中留下永恒记忆的游戏项目近日亮相南京博物院外广场,前来博物院参观的观众都可以自由参加。从山东淄博特意领着儿子来南京看青奥会的王博高兴地对记者说:“刚看完比赛,现在又在南京博物院参加‘古代青奥会’,这样的经历真是有趣。”
    王博之所以将这些游戏称为“古代青奥会”,皆因为这些游戏项目的安排完全是配合南京博物院的“搏·戏——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而设立的。展厅内,从远古时代的抛石到流行在清朝贵族中的马球、投壶等项目均有展示,而滚铁环、抽陀螺这些看似平常的游戏,在我国也都有少则百年、多则千年的发展历史。
    据负责该展出的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搏·戏——中国古代体育文物展”只是南京博物院配合青奥会体育展览的一个单元,之前还有“古韵今神——南京青奥体育文化展”、“古韵飘香——中国传统体育展演”等单元。
    在这其中,最受欢迎的自然是8月23日刚刚设立的体育游戏环节,参观者在展厅享受完视觉、听觉、思想的激荡、碰撞之后,能身体力行地感受一下中国传统体育游戏项目,自然会乐在其中。
    8月23日上午的滚铁环比赛中,年龄在40至50岁的中年人成为最大赢家,因为滚铁环就是他们小时候最好同时也是唯一的玩具。土生土长的南京人张自生说:“上次玩滚铁环已经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了,这次能在博物院玩别有一种感觉。”而张自生的小孙子更是在一旁使劲给年届六旬的爷爷加油,希望爷爷也能给自己赢下一个“古代青奥会冠军”。
    相比于滚铁环、抽陀螺这些观众还比较熟悉的游戏,木射的知名度就不是很高了,但如果说起这一项目的现代形式——“保龄球”,可就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刚刚参观完展览的南京雨花台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王任杰认真地对记者说:“木射也叫十五柱球,以球当箭,箭击倒的靶子数越多越好。”上场之后,小家伙使劲将球甩了出去,但只击倒了一个瓶子,正当王任杰不高兴时,现场工作人员和他说:“你击倒的是写着‘让’字的瓶子,是让你学会谦虚恭让。”听了这些,王任杰咧嘴笑了。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