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变阵日本郎平:关键还是在自己

    8月22日晚间在东京有明体育中心进行的2014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第三轮的较量中,中国女排与东道主日本队狭路相逢,结果被再排怪阵的对手直落三局。赛后,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坦言,目前很多球队都还不了解、不适应日本队的这种只有一个副攻的变阵,但了解对手只是一个方面,关键还是需要中国女排自己做好一传、防守,提高自身的稳定性。
    与中国女排一役,日本队又祭出了“MB1”的怪阵。所谓“MB1”是指阵容中只安排一名副攻,并利用空出的位置增加一名强攻选手。日本队是从2013年女排大冠军杯开始尝试这一战术的,本意在于弱化自身在拦网高度上的不足,强调进攻的快速和立体。在今年世界女排大奖赛分站赛中,无晋级总决赛压力的日本队就多次进行这种战术演练,但由于人员调整范围较大,一度并没有显示出较强的战斗力,然而随着人员磨合程度的提高,日本队的怪阵开始屡屡发挥效能。在22日与中国女排的比赛中,日本队四名强攻手主攻长冈望悠、木村纱织、新锅理沙和接应石井优希不仅联手贡献了50分,木村纱织和副攻大野果奈、年轻二传宫下遥组成的拦网体系也通过极富针对性的拦防让中国女排的进攻效率大幅降低,使得中国女排两名先发主攻刘晓彤和李静分别仅得到7分和4分。可以说,日本队的“MB1”战术怪阵在这场比赛里收获了不错的效果。
    面对原本就在防守端具备较强能力的对手,中国女排多名缺乏经验的年轻攻手在本场比赛纷纷哑火,主帅郎平只能通过不断换人来进行调整。甚至在第三局也出现了杨方旭、曾春蕾两名接应同时登场的变阵,只是这种变阵是迫不得已的权宜之计,毕竟此时的中国队主攻线很难下球,既需要杨方旭这样能够在攻防两端都发挥作用的球员,也不能放弃当时场上唯一的强攻火力点曾春蕾。“这种人员安排不是尝试,在主攻都不下球、都有失误的情况下,谁能打谁上吧。”郎平有些无奈地说。
    由于是东道主的比赛,当天能容纳一万名观众的有明体育中心几乎座无虚席,在全场观众的助威下,日本队25比21、25比17和25比21直落三局取胜中国女排。对于四大主力高挂免战牌且以年轻替补队员主场的中国女排而言,比赛胜负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通过这场比赛能够看到什么不足。郎平坦言,中国女排是役防守不甚理想,在比赛过程中通过努力也出现过良好的追赶势头,然而在看到希望后又会出现自身失误,说明球队的稳定性还不够,也缺少一锤定音的角色球员。谈到日本队的怪阵,郎平表示对手的这套阵中只有一名副攻,首发人员也不确定,进攻全部都是两边拉开,这种变阵让很多球队都不适应。所以,中国女排还需要更好地了解和适应日本队的变阵。“另外,我们自己一传防守都要做好,如果这些方面做得不好,再了解对手也没用。”郎平说。

(苏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