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的力量来自摔跤 西洛卓玛力拼亚运

    “这里环境跟我家挺像的,四周围也都是山。”来到大别山转训,西洛卓玛很适应,她不由得想起了遥远的家乡西藏林芝。
    2011年女子摔跤世锦赛,让全世界认识了西洛卓玛,在67公斤级比赛中卓玛勇夺冠军,为中国女摔创造荣誉的同时,也骄傲地成为西藏和平解放60年来诞生的首个竞技体育世界冠军。2005年进入西藏体工队,随后到北京体育大学读书、训练,卓玛2010年才进入国家队。
    虽然不是天资最好的,但卓玛很努力。
    来到大别山后,刚开始由于训练强度大,出汗太多,卓玛有些不习惯,感觉怎么摔都滑。“适应之后就好了,来这里训练我一直在加强移动,自己感觉防守反攻转移上更快了,这是最大的收获。”记者采访她时,她的脸上磕出了一块淤青,她笑笑说这是常事,没什么。
    女子摔跤规则在里约周期有了很大变化,比赛中更鼓励主动进攻,这对以往以防守见长的卓玛来说很不利,所以她正在努力“改正”自己。“我只能慢慢改,毕竟练的时间也长了,好多东西习惯了不容易改。以前移动是我比较弱的方面,不习惯老动,但出去比赛感觉我们总吃亏在脚下移动方面,所以回来就一直在加强。教练也指导我们要站低一点,多移动,现在好些了。”卓玛告诉记者,教练针对她的特点制定了特别的训练计划,主要是加强力量,体现在垫上训练和器械训练里都有。力量训练是很累的,但卓玛觉得自己能坚持。“我自己感觉还行,能挺住。”
    西洛卓玛将为中国女摔出战亚运会63公斤级,她知道亚运会的竞争肯定会很激烈。“我现在就想练好每一天,因为好的发挥需要好的训练来保证。教练带我看比赛录像,找出几个主要对手一一研究,基本上每周至少两次要观看技术录像和分析对手特点。”卓玛的主要对手是日本、蒙古和哈萨克斯坦选手,为此队友们会模仿不同对手的技术特点来和她对抗。“虽然没有固定的陪练,但我们同级别队友一起摔,每天大概要和五六个队友演练,大家都很尽力。”
    卓玛刚开始到国家队有点孤单,但现在国家女子摔跤队和卓玛一样的少数民族队员有很多,除了西藏,还有来自新疆、内蒙古的姑娘,训练间隙喝水的时候,少数民族的姑娘们坐在一起,那画面非常美丽。同样来自西藏的德吉成了卓玛最好的朋友,说起这个,卓玛也很兴奋。“我的师妹德吉也来了,她刚来队里没多久,我也有伴了。”卓玛告诉记者,她和德吉一起可以讲藏语,很开心。“可以说悄悄话,其他人听不懂,哈哈。”
    来北京快9年了,回忆刚到北京的时候,卓玛一直想着要回家去,现在不会了。“我们小时候就学汉语,但刚来的时候能听懂却怕说错,所以总是不敢说话,现在好多了。”卓玛感谢这些经历,她同样感谢摔跤这个项目让她成长。“摔跤给了我很多,我也付出了很多,摔跤改变了我的生活。”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