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强敌不示弱 谌利军要当“胜利军”

    62公斤级历来是中国男举的“必争之地”,石智勇、张湘祥曾经让这个级别成为中国男举奥运争金的最强拼图。虽然在伦敦张杰没有战胜朝鲜名将金恩国,但两人在世锦赛、亚运会多次交手互有胜负,总能让62公斤级成为近年来国际举重大赛最有看点的级别。去年全运会和世锦赛拿到双冠的谌利军,俨然是中国男举62公斤级冉冉升起的新星,他也是出战仁川亚运会这一级别的第一人选。
    去年在全运会一飞冲天,当时21岁的谌利军靠的是好心态。“我赛前奔着前三去的,教练给的任务也是前三。那次抓举特别好,本来自己的心理预期是抓143公斤就不错了,结果成功了145公斤,到后面挺举就有想法了。”谌利军的挺举是他的强项,因此在弱项抓举上奠定好基础,让他对自己更有自信了。“赛前本来就没想那么多,挺举又有信心,水平就拿出来了,全运会冠军是个意外惊喜。”
    如果说全运会是靠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去年在波兰的世锦赛上谌利军表现出的霸气就无可指摘。面对伦敦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保持者金恩国的强势,谌利军没有被吓倒,心理素质过硬的他在抓举落后4公斤的不利局面下,挺举逆转5公斤,最终总成绩赢金恩国1公斤,惊险刺激地拿下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头衔。“当时教练们都跟我说,挺举你能拿个金牌就可以啦。当时比完全运会没多久,水平也没完全恢复,结果挺举173公斤我掉了两把,周围人都紧张死了,怕我砸锅连成绩都没有。结果最后一把加到175公斤我起来了,真的很开心啊。”回想当时自己的传奇经历,谌利军笑得前仰后合,“挺举想拿一块,结果抓举没拿到挺举没拿到,总成绩拿到了。这个冠军对我帮助挺大的,很值得纪念。”
    今年4月的亚运选拔赛谌利军又拿下了冠军,出战仁川亚运会他将再度和金恩国交手,谌利军说自己不怕他。“我觉得水平发挥出来,还是可以拿下的。反正我不怕他,自己还是有信心的。比赛谁都不能打包票,但我一定会竭尽全力。”夏训以来谌利军一直练得比较扎实,7月底的测试赛表现也不错,而近期随国家队转训大别山,他更是感觉很新鲜,因为这是他第一次来大别山。“这里的训练环境还蛮好的,天气凉爽,训练完可以散散步,很舒服。”
    唯一遗憾的是这里的辣椒不够辣,让来自湖南益阳的谌利军感觉不过瘾。“没有湖南那种辣的口味,放了辣酱还是不辣。没办法,湖南人就这样。”虽然很想吃家乡菜,但谌利军还是要等到世锦赛之后才有可能回家。“亚运会之后还不行,要陪着备战世锦赛的队友练,出来十几年,也都习惯了。”谌利军觉得,最累的时候已经过了。“我感觉外面打工的人比我们还累些,我们习惯了就感觉还好,那些没练出水平的运动员就真的会很累。”原来,相比现在已经出成绩了,谌利军觉得以前默默无闻的时候更累。“出成绩了是最轻松的,没出来的时候压力很大,所以更累。”
    发生在谌利军身上最有趣的事,还是他的名字。他的姓“谌”在他老家是念shen(甚同音),但外面人都念作chen(陈同音),对此谌利军也很无奈。“没办法,这是多音字,打字也只能打chen,打shen打不出来啊。”最好玩的是,比赛时播报员还经常把这个字念成zhan(湛同音)。在家乡,由于湖南人的发音方式,谌利军的名字听起来很像“胜利军”,有着很吉利的寓意,祝福他在仁川继续成为“常胜将军”吧。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