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故事】冠军钟秀婷“瘫”倒在终点线

    “这是真的吗?”当第一个冲过终点时,这样的念头一下子闪现在钟秀婷的大脑中。之后,体力已严重透支的她扑倒在地,靠着志愿者的搀扶才勉强站起来。
    赛前,钟秀婷根本没想过自己会夺得青奥会现代五项冠军。去年世少赛,她获得了第二名,并因此获得青奥会入场券,队里给她制定的目标只是争取奖牌,教练姚春生跟她说,“你只要进前六名,我就奖励你。”于是,心态异常放松的钟秀婷反而迎来了大爆发。
    青奥会不同于奥运会,现代五项不进行马术比赛。首个比赛项目是击剑。在击剑比赛中,钟秀婷超水平发挥,23战18胜5负,排名第二。“思想上很放松,再加上教练的临场指导得当和观众的加油欢呼,给我增添了动力。对手似乎有些紧张,我总是抢在她们之前出剑,这个结果我都没有想到。不过,那时我也没想过夺冠。”钟秀婷后来说。
    然而,紧接着的游泳比赛却拖了钟秀婷的后腿,200米自由泳仅排第十七名,总排名也落到第五。说起来还挺有趣,钟秀婷最早从事的运动就是游泳,表现一直不好不坏,11岁那年,意外地被现代五项的教练看中后转行。游泳出身的钟秀婷五项中最不好的反而是游泳,“游泳是我的弱项,核心力量和后半程都不好。当时我也挺懊恼,为什么不能游好一点儿呢?”
    “教练告诉我就当是个小测试,下面跑快一点儿就好了。”跑射联项之前,钟秀婷也调整好了情绪,第五个出发,落后第一名23秒的她再次爆发了,“当时我就想,正常比吧,追上一个是一个。”
    奇迹出现了——“跑射联项要跑4个800米,射击5组,我第一组射击结束,变成了第四,第二组结束后,已经追到第三,此时距排名第一的英国选手也不远了。第三组结束,我跑出来时,发现对方还没打完。我就跟自己说,‘赶紧跑吧!’”说到这儿,钟秀婷显得非常兴奋。
    最后的竞争开始了。跑到最后,钟秀婷感觉浑身都虚脱了,双腿软得要命,教练在边上喊,把手臂摇起来,观众也在一边加油。钟秀婷忽然想起前几天与冠军对话中,一个铁三奥运冠军说过的话,当你很累的时候,不要想你很累,你要跟自己说,我很好,我很好。于是钟秀婷在心里默念,“我很好!我很好!”同时,用力摆臂……
    冲过终点的那一刻,钟秀婷都感觉不真实了,“这是真的吗?”在巨大的喜悦冲击下,她心情骤然放松,体力本就严重透支的她终于“瘫”倒在地。

(贺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