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排亚洲杯国青小伙“小打大”虽败犹荣

    北京时间8月24日,2014年第四届男排亚洲杯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结束,以国青男排阵容出战本届亚洲杯的中国队最终无缘四强。但作为参赛8支球队中平均年龄最小的队伍,国青男排在一场场“以小打大”的比赛中,打出了青春的活力和拼劲,虽然输掉了比赛却赢得了美好的未来。
    国家队正在备战8月30日打响的世锦赛,于是本次亚洲杯多支队伍派上了年轻阵容。参赛的8支队伍,队伍平均年龄由大到小依次为哈萨克斯坦队27.9岁,泰国24.1岁,伊朗队24岁,印度队23.6岁,日本和韩国均为22.5岁,澳大利亚队20.9岁。中国队平均年龄仅为18.7岁,队中饶书涵,王小勇,徐桢森三名队员还未满18周岁,大多数队员都是18岁刚出头的年龄。作为去年的世少赛亚军,今年刚刚升入青年组,年龄上的差距,让国青男排的大赛经验、身体素质、技战术成熟度与其他队伍相比,处于下风是不争的事实,无缘四强是真实实力的体现。与夺冠大热门伊朗之战,0比3完败,暴露了各方面的差距。2比3惜败哈萨克斯坦,一传出现波动,大赛经验的缺乏,都是输球的原因。
    虽然年龄是最小的,比赛名次不理想,但国青男排在亚洲杯的表现仍然预示着希望。
    澳大利亚是本次亚洲杯上第二年轻的队伍,中国队与之交手,堪称“青春的对话”。首场比赛3比0完胜,名次赛3比1再胜对手,两战两胜,中国队赢得了年轻人间的较量。即使面对成年的国家队泰国男排和东道主哈萨克斯坦男排,国青男排也打出了自己的特点。技术层面上,发球成为本届亚洲杯国青队最大的亮点。朱志远、夏润涛、杜海翔和余光辉等的大力跳发球,常常能够破坏对手的一传或者直接得分,扭转场上的被动局面。
    更为欣喜的是,在这群小巨人身上有一颗“大心脏”。在与泰国男排第5局决胜局的比赛,13平后,面对关键分,率先崩盘却是比中国队平均年龄大出5岁的泰国男排,而中国队依靠漂亮的梯次进攻和3号位拦网,连得2分,最终取得比赛的胜利。而在2比3惜败东道主哈萨克斯坦的第三局比赛,更显示出中国小巨人顽强的心理素质。前两局中国队大比分0比2落后,第三局也一直处于落后,最多时达到4分,但小伙子们没有放弃,一点点将比分追平。而在关键时刻遇到有利于东道主的两次争议性判罚,他们却显示出超越年龄的成熟,并没有慌乱,而是继续稳扎稳打。最终挽救了4个赛点,32比30取得此局的胜利。接下来赢得了第四局,将比赛拖入了决胜局。
    一届亚洲杯,让国青男排完成了一段“以小打大”之旅,一颗颗希望之星也在这段旅行中冉冉升起。进攻和发球都很突出的主攻朱志远、夏润涛;2.07米的副攻张哲嘉,在对阵泰国和哈萨克斯坦的关键性拦网,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队长二传于垚辰,帅气的面孔和冷静的组织,让他成为中国新一代男排偶像……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