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炜:中国田径队多人创造个人最好成绩

    8月25日晚,南京青奥会田径场内比赛项目全部结束,本次中国队共派出9名队员参赛,收获6金1铜的成绩。赛后领队黄炜对中国田径队进行了综合点评,并表示能较好地发挥自身水平是他们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基本发挥训练水平
多人创造最好成绩

    本次青奥会,多名中国参赛队员在同年龄段都排名世界前列,且运动员在青年阶段的技术、心理都没完全成熟,所以领队黄炜表示:“在青少年比赛中,能稳定发挥自身水平,我们就有一定竞争力。”
    确实,参赛9名队员中,4人创造个人最好成绩,1人走出赛季最佳成绩,成为他们最后夺冠的关键——夺得400米栏金牌的徐志航,此前最好成绩是50.74秒,决赛中他跑出50.61秒,将自己最好成绩提高了0.13秒;男子铁饼冠军成昱龙投出64.14米,刷新了自己63.66米的个人最佳成绩;女子铁饼冠军孙康平以52.79米夺冠,也将自己的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70厘米;女子5000米竞走金牌得主马振霞也走出了22分22.8秒的赛季最佳成绩。
    黄炜表示,很多运动员甚至能在比赛中超水平发挥更为可贵,“女子链球徐鑫颖在资格赛和决赛中,先后投出68.19米和68.35米,超过自己此前最好成绩近3米,并且在决赛中下雨的情况下,能保持技术稳定,先后投出67.7米和68.35米,非常难得。”
    对于男子万米竞走和男子标枪的失常,黄炜坦言主要是两名队员受伤病影响所致,“他们都有不错的水平,但在选拔赛之后,他们受到了伤病困扰。所以下一步赛前训练和备战是我们需要进一步解决加强的地方。”

天时地利人和加团队保障
青奥会交流促运动员成长

    本届青奥会,中国选手在家门口作战,为他们提供了很多便捷和保障。黄炜表示,天时地利人和再加上团队保障,是中国运动员比出好成绩的关键,“国内比赛在饮食、语言、时差等方面都有先天优势,另外主场观众的热情也为我们增添了一点运气,比如女子100米选手梁小静,预赛中最大对手、跑出了11.3秒的波兰人抢跑罚下,给了我们机会,这时梁小静能把自己的水平发挥出来,抓出机会,也是她能力的体现。”
    本次赛前代表团的集中时间很早,这也给在后半段才开始的田径运动员带来了很大挑战。黄炜坦言,保障团队在青奥会中也作出了很大贡献,“对于青少年运动员来讲,参加综合性大赛会出现心里没底的现象,并且对自己教练有依赖性,而这些主管教练员能克服各项困难,为他们制定好赛前计划,包括比赛中能现场指导都是非常关键的。”
    青奥会为年轻运动员提供了一个沟通、分享的舞台,比赛之余,这些小选手可以更多融入文化环境中,在动手实践和相互交流的过程逐渐打开自己。“女子链球选手徐鑫颖之前比较内向,这次青奥会也给了我们一个长时间交流的机会,在与我们的谈话中,她的性格也在渐渐变化,从之前想成绩、想名次转化为想技术、想动作,这就是一大收获。”黄炜表示,其他运动员在此期间也收获颇丰,“他们都会主动用yogger(社交钥匙)交朋友,还有运动员积极报名烹饪小屋,展示自己的厨艺。

后备人才培养初见效果
顶尖选手厚度有待加强

    本届青奥会,除了竞走和女子投掷这些中国优势项目较好的发挥外,女子短跑、男子跨栏以及男子铁饼等都有不错的发挥,对于能否将这些青少年世界领先的项目延续到成人比赛上,黄炜表示目前难度还很大,需要在青年到成年训练的转化期以及教练员水平等多方面下工夫。
    后备人才培养一直是中国田径的工作重点,黄炜介绍,伦敦奥运会周期,中国田径队已经成立132个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而新周期(2013年至2016年)计划成立到130至150个,目前已经初见效果,“伦敦奥运会周期,在男女竞走和女子投掷传统优势项目上,全国注册运动员分别增长了136%和135%,本次女子5000米竞走冠军马振霞就是从后备人才培养基地走出来的,现在已经是国少队的一员。”
    但不可否认,现在中国田径顶尖运动员的数量还很少,能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的运动员还只局限在那几个优势项目上。“即使本次青奥会中国田径取得了不错成绩,但在世界同年龄段高手行列中,我们的人才厚度还有待加强,比如400米栏项目除了徐志航外,国内同年龄段在这个成绩的选手也不多见了。”黄炜说道。

(邵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