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摔柔国家队转训大别山为亚运加油冲刺

    从7月底开始,女子摔跤、女子柔道和男子举重国家队先后抵达安徽大别山石关训练基地,开启备战亚运会冲刺阶段的封闭训练。运动员们每天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大强度训练中,都要力争在仁川亚运会的舞台上爆发,在里约奥运会到来前就掀起一个展现竞技水平的小高潮。   

男子举重 稳固实力 期待惊喜

    男举国家队已经多次转训大别山了,这里可以算作是中国男举的福地。果然,转训才一周的时间,男举国家队就展现了良好的训练状态。总教练陈文斌告诉记者,大家的适应能力超出了教练组的预计,队员们备战亚运这条弦绷得很紧,现在队伍已经转训3周,很多队员都达到夏训以来的最佳状态,正接近自己的最高训练水平。
    对中国男举来说,亚运会的竞争激烈程度接近于奥运会,尤其是中小级别。56、62公斤级不出意外中国队将派出吴景彪和谌利军出战,与之对位的是朝鲜两位奥运冠军严润哲和金恩国,这样的竞争完全是奥运级别。69、77公斤级可以算作中国男举较有优势的级别,69公斤级不管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廖辉还是伦敦奥运会冠军林清峰,甚至新秀石智勇,谁出战都足以应付亚洲的对手。77公斤级方面,已经成为中国男举史上破纪录次数最多的选手,奥运冠军吕小军必将牢牢守住这个级别的绝对强势。
    在亚运会上,中国男举最希望突破,也是最有可能制造惊喜的是85和105公斤级。田涛在85公斤级的上升势头良好,如果能在抓举上实现突破,他极有可能成为中国男举的黑马。杨哲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就曾为中国男举拿到阔别已久的大级别金牌,如果能在仁川实现卫冕,他将为大级别在里约力争突破迈出坚实的一步。
    “主要对手都在亚洲,所以亚运会对中国男举是很大的考验,我们一定会全力以赴。”陈文斌表示,在大别山的4周封闭训练将帮助队员们完成夏训前期积累的力量和半技术整合,提升队员完整的技术和比赛能力。

女子摔跤 直面强敌 敢于拼搏

    女摔国家队是最早来到石关基地转训的队伍,姑娘们从7月25日就在石关基地展开高强度大训练量的“魔鬼集训”。
    面对规则从原来每局2分钟打3局变为每局3分钟打2局,中国女摔致力于从体力到技战术全面提升训练水平。“教练组会组织大家看技术录像,分析并做一些针对性训练,有三五个人针对一个运动员,想方设法陪她练好。”女摔国家队总教练路海告诉记者,不像以往千篇一律的训练,队伍会根据不同对手的不同摔法,让队员们模拟对手特点,提高陪练水平。“可以说,每个重点队员会有三五个陪练,从运动员到教练员团队,不但要陪重点队员练,还要练好,陪的过程中还要不断给她加油,不断用语言激励她,这点大家做得都不错。”里约奥运周期国家女子摔跤队成立以来,一直很注重团队意识的培养。“这一届国家队继往开来,我们在保持优良传统的同时还在进一步完善国家队的训练、技术风格和打法,要让队员不但能约束和管理自己,同样能把比自己小的队员带动起来。”
    中国女子摔跤同样将在亚运会上迎来强敌。众所周知,日本女摔是世界女子摔跤技术水平最高的代表,以奥运3连冠得主吉田沙保里领衔的日本队将是中国女摔的最强对手,另外韩国、蒙古等对手的实力同样不俗。为此,中国女摔将派出48公斤级孙亚楠、55公斤级钟雪纯、63公斤级西洛卓玛、75公斤级张凤柳这样的最强阵容出战亚运会。用路海的话说,“亚运会对中国女摔的锻炼价值很大,因为我们面对的就是世界最强的对手。如果能在亚运会拿冠军,我们2016年里约奥运会就有希望了”。

女子柔道 重点级别 力争突破

    国家女子柔道队于8月初抵达石关基地,队伍迅速适应并进入训练状态。姑娘们的训练强度很大,经常是一天三练,早操和上下午都安排了训练课。
    “每周6次实战课、6次早操加4次力量课,还有两个上午要观看技术录像。这样的训练结构和训练强度安排,都比我们在北京集训时提升了不少。”女柔国家队总教练程志山向记者介绍,由于世锦赛和亚运会间隔时间较短,队伍基本和举重、摔跤一样,将派出两套阵容分别征战两项大赛,“我们有两名队员可能需要连续征战,其他队员已经分配好了参赛任务。亚运会非常重要,但今年世锦赛将关系到里约奥运的积分排名,我们争取两仗都打好。”
    亚运会上,中国女柔势将与日本、韩国、蒙古、朝鲜、哈萨克斯坦、中华台北选手展开激烈争夺,我们在重点级别48、52、63和+78公斤级上具备冲金实力。“我们将派出最强阵容出战亚运会,里约周期中国女柔队员以年轻人为主。年初时我们连一个世界排名前20名的都没有,但这大半年下来队伍已经有了质的飞跃。”程志山表示,目前国外很多优秀选手从伦敦奥运会时就是我们的劲敌,但中国女柔的年轻姑娘会努力去拼对手,结果如何还很难预料。“年轻人有冲劲,只要肯拼搏,我们在重点级别冲金的机会很大。”

(袁雪婧)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