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将也当“小霸王”杨俊霞“敢斗”亚运

    “我渴望胜利的欲望比较强,好斗,哈哈。我训练从来不给自己留后路,所以伤比较多,当然把我弄伤了我也不服输,所以遍体鳞伤。”哪家的姑娘这么霸气?杨俊霞的话把大伙儿逗乐了,这个女柔63公斤级的未来之星,正在为亚运会全力备战。
    今年参加7站比赛拿了4个冠军和1个季军,杨俊霞绝对是中国女柔在里约周期的潜力股。她在国内拿到全国锦标赛冠军,国际比赛拿到西班牙大奖赛冠军、蒙古大奖赛冠军、台北亚洲公开赛冠军,要知道,今年只是她初登国际赛场。用女柔国家队总教练程志山的话说,杨俊霞“训练很刻苦,有朝气,有拼劲,很有潜力”。
    杨俊霞去年底才入选国家队,“以前在省队的时候,也没接触过国际比赛,来到国家队这个平台,我有了更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她自己的话说,是国家队让她焕然一新。“国家队给我的感觉特别促进人向上,反正我在这的半年觉得自己提高挺快的,从技术、力量、伤病恢复各方面。而且国家队教练给我满满的自信,让我觉得在世界舞台上也能发挥得游刃有余。”杨俊霞一开始并不是特别出色,甚至一度跟不上国家队的训练节奏,为此她特别感谢冷春慧教练的帮助。“刚开始来国家队的时候我整体欠缺很多,连正常训练都跟不上,当时我的腿和肩都不怎么好,是冷教练一点点帮助我提升,给我安排特别的训练计划,盯我也盯得很紧,我很感激她。”
    杨俊霞的优点是力量大,能拼,不到最后一刻绝不放弃,有一种“能把别人打崩溃”的特质。柔道是高强度对抗性项目,正需要这股劲。“寝技是我的得意技,我的力量和体能也比较突出。”国际柔联在里约周期更改了规则,寝技在比赛中运用的时间更长了,这让杨俊霞如鱼得水。新规则也更强调积极进攻和体能优势,可见杨俊霞在国际赛场高奏凯歌不是偶然。
    亚运会将是杨俊霞第一次参加国际综合性运动会,她要把“敢斗”带到仁川。“我特别渴望站在最高领奖台上,我的主要对手是日本和韩国选手,我很有信心要去努力战胜她们!”杨俊霞的自信和积极向上感染了记者,说实话,已经很久没听到这样果断干脆的“求胜宣言”了。很多运动员习惯了所谓“低调的谦虚”,但运动员有时更需要霸气,那是一种舍我其谁的勇气。为了这个目标,杨俊霞的训练很刻苦,她近期跟随队伍在大别山封闭集训,每天的训练强度都大到一回房间就只能躺着。“我感觉自己最近有点透支了,训练强度很大。但我总跟自己说,能扛过去我就强大了。”
    这个霸气的小姑娘平时却有个无比文静的爱好——写毛笔字。“最近写的不多,因为训练经常累到胳膊哆嗦,就写不了啦。”她看着桌子上摆的宣纸和毛笔笑着说,“没练体育之前,我在学校学过一年的书法兴趣班,觉得很有意思,就一直在自己写着玩。”那杨俊霞有自己的作品吗?“没有,其实我写字就是觉得能让心静下来,对训练也有帮助。我的字很丑,这只是个爱好,哈哈。”

(喆芮)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