拳击队备战亚运确定目标强化重点加强实战

    在距仁川亚运会开幕还有一个月之际,本报记者来到北京奥体中心观看正在备战的中国男子拳击队,并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拳击部部长李频。
    李频说,中国男子拳击队的备战工作是从7月19日贵阳中国拳击公开赛后开始的,队员只休息调整了10天就开始集中,前两周进行体能恢复,从上周开始根据不同对手技战术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实战强化训练,共进行四周。基本上是晚上教练组观看比赛录像,分析总结对手的打法特点后进行梳理,制定中国拳手的打法,并在实战训练中,通过陪练模仿进行对抗,演练技战术,总体看效果不错。
    在谈到此次亚运会中国拳击队有希望争金夺银的重点队员时李频表示,根据目前情况,中国男子拳击确定的重点队员是56公斤级张家玮、69公斤级刘伟、49公斤级吕斌和52公斤级常勇,争取获得一枚金牌。女子只有3个级别,重点队员是60公斤级尹军花和75公斤级李倩,51公斤级朝鲜、菲律宾和印度等拳手水平较高,中国拳手司海娟整体实力较差,夺金很难。相比亚洲大级别优秀拳手不多,因此李倩夺冠希望较大。
    李频说,此次备战正值总书记习近平在青奥会前看望中国拳击队,这对正在备战的中国拳击队是一种莫大的鼓舞,激励着中国拳击队全体教练和队员拿出百分之百的热情和努力用于紧张的训练中。
    为了突出重点提高训练效果,中国拳击队在目前实战训练阶段采用每周一、三、五、下午由美国教练肖恩分3个时段分别给张家玮、刘伟、吕斌和常勇“吃小灶”,进行一对一手靶技术训练,然后进行5回合“真刀真枪”的实战对抗。
    例如,中国公开赛之后,根据中国拳手在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在此次备战中狠抓技术细节,像中近距离的格挡防守,近距离的进攻重心保持。进攻时距离调整、脚步移动要有封堵和卡位,破坏对手的进攻距离,让他感到不舒服等。
    李频认为,邹市明能够拿两届奥运会冠军和3届世锦赛冠军,主要靠他的出拳快和当时的规则,但这只是个案,没有人能复制。但新规则要求击中对手的同时还要有力度,如果还像以前那样强调快节奏,每分钟达到210次,那么就会影响动作的完整性和出拳的力度,出现乱打乱拼的现象。因此,我们现在要求将节奏降下来,合理地完成技术动作,使出拳更有力度。
    再有,体能保持常态化,每天早晨队员10000万米跑是必须完成的,然后休息,下午进行训练,这在以往是根本不可想象的,回归了拳击对抗理念下对体能有氧储备的需求。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入选亚运会名单的河北女子60公斤级拳手尹军花也在同一场地里训练。对此,李频的解释是,从贵阳中国拳击公开赛中国女队的表现看,她们的技战术水平和理念还停留在国际拳联原来的打点计分上,已远远落后于新10分制计分规则强调对抗理念的要求,主要是反映出教练水平无法适应新形势。
    为此,拳击部决定将尹军花调到北京奥体中心训练,同时调入当年邹市明的手靶教练姜利和贵州拳手张果做陪练,在美国教练肖恩的指导下训练。虽然时间只有一星期,但尹军花的变化却非常大,从以往的打冲刺拳到敢于和对手打阵地战,其硬朗的拳风和出拳速度快的特点得到了很好体现,是一种质的变化。说明训练观念和理念转变后,其效果自然会体现出来。
    另外,李倩虽然还在内蒙古队训练,但曾培养出奥运会冠军张小平的教练朝鲁已经接管了李倩的训练,将会在理念和训练方法手段上有一个新变化。
    李频说,目前中国拳击队教练团队很团结,大家心往一处用,研究探讨之风很热烈,集思广益。美国教练肖恩主抓技术环节对重点队员全面把控,科研教练王德新严格把控新规则下的训练和裁判执法,让队员更加适应熟悉新规则。
    李频最后强调,今年韩国仁川亚运会中国拳击队将面临很大挑战,中国队争金夺银的几个级别中均有强手,取胜并不容易。如吕斌将面对东道主世锦赛亚军申勇洪,前者虽然在今年贵阳中国拳击公开赛上战胜后者,但显然占了东道主之利。从整体实力和技术角度讲,这位曾在2011年拳击世锦赛决赛中与夺冠的邹市明打得不相上下的韩国拳手将会有更好的发挥。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