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国羽打响世锦赛头炮王睁茗不甘当绿叶

    2014丹麦羽毛球世锦赛于北京时间8月25日揭开战幕。男单6号种子王睁茗以21比15和21比12直落两局,轻取波兰选手罗加尔斯基。作为本届世锦赛第一个亮相的中国选手,他为中国军团打响了头炮。在林丹缺阵,李宗伟和谌龙成为夺冠大热门后,24岁的王睁茗并不甘心在本次世锦赛上仅仅作为一枚“绿叶”去陪衬他人。
    1990年出生在广州的王睁茗与谌龙属同一批队员。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接触羽毛球,此后天赋过人的他,在羽毛球道路顺风顺水。2007、2008、2009年缔造全国青年锦标赛男单三连冠神话,2007年荣膺亚青赛冠军,2008年荣获世青赛冠军,成就了青年比赛的超级全满贯。
    王睁茗身高臂长,体力充沛,后场进攻具有比较大的威胁,在手感上和步法上也极为细腻。过人的天赋,较早的出名,让王睁茗一度被认为是“林丹的接班人”。但近几年,随着谌龙的大热,田厚威的崛起,王睁茗一直在原地踏步。今年中国队的两项重要团体赛——汤姆斯杯和亚运会,他接连落选。24岁的年龄,前有实力更高的林丹、谌龙,后有冲劲十足的田厚威,让王睁茗处在尴尬境地。“我也到了一个非拼不可的阶段了,已经没有退路可言了,如果我再不拿冠军就可以退出国家队了。”落选汤姆斯杯和亚运会后,王睁茗意识到了自己的危机。
    里约奥运会羽毛球单打缩减名额,每个协会只能派出两名选手,很多人认为林丹和谌龙是不二的人选,可王睁茗并不这么认为,他觉得自己还有机会,而眼下的世锦赛就是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本届世锦赛,王睁茗与头号种子李宗伟分在上半区。如果要进入决赛,他就必须闯过李宗伟这一关。从过往战绩看,这种希望是微乎其微的。但李宗伟在备战世锦赛的阶段受到伤病困扰,目前并不在最佳状态,这给了王睁茗很好的机会。如今的王睁茗已经没有了退路,他需要冠军去证明自己。

(周圆)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