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湖北男子拳击历史 理念为先 狠抓对抗

    近几年,湖北男子拳击队以其凶悍的打法和极强的对抗能力不断冲击着中国拳击界的眼球,并不断在全国比赛中创造好成绩,创造湖北男子拳击的历史。从2012年全国男子拳击锦标赛获得1金1银4铜,再到2013年全运会69公斤级刘伟、75公斤级文银杭、81公斤级施国军和+91公斤级黄天威等4员大将勇夺2银2铜,均是湖北拳击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让国内拳击界瞠目。
    然而,在这些耀眼成绩的背后,人们不得不提及中国国家拳击队教练和现湖北男子拳击队主教练邓爱民,不仅因为湖北队形成硬朗打法与他有关,而且上面提及的4员猛降全是出自他一人之手,湖北拳击队能够取得好成绩,与这位年轻教头不无关系。
    日前,本报记者来到北京奥体中心观看正在备战今年韩国仁川亚运会的中国男子拳击队,并在赛后对邓爱民进行了采访。
    邓爱民只有40多岁,曾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是中国拳坛75公斤级一员猛将,拳风剽悍。由于当时湖北拳击队缺教练,不善言辞、但却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邓爱民早早就被推到教练位置上,承担起培养拳手的重任。那时,中国拳击界被一种“不能与外国拳手对抗,否则必死无疑”的论调所笼罩,片面强调快速灵巧,而忽视了对抗,偏离了拳击对抗的本质和精髓。虽然邹市明的“海盗式”打法获得了成功,但对中国拳击整体而言,在这种理念指导下出类拔萃者并不多,特别是中大级别。
    因此,从当教练开始,邓爱民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拳击到底是什么?中国人为什么不能与外国拳手对抗?最终,邓爱民得出了答案,不是中国人不能对抗,而是中国拳手技术水平和体能太差,没有与外国拳手对抗的本钱,特别是中大级别,因此在心理上产生了惧怕。
    为此,邓爱民在执教中始终重视队员的体能训练和敢于对抗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比赛中给对手形成威慑和压力,使其难以发挥出水平。虽然有不少人认为湖北男子拳击队技术差,只是靠体能和重拳而并不认可,但邓爱民并不放弃。他坚持认为,随着队员技战术水平的提高,这种强对抗能力产生的效果早晚会显现出来。这种执教理念始终贯彻在他负责的湖北男子拳击中大级别训练中,并逐渐开花结果。
    2009年,邓爱民的弟子文银杭首次参赛便在全国青年男子拳击锦标赛75公斤级比赛中大放异彩,以4战全胜一次击倒对手的优秀战绩,为湖北队夺得历史上第一个全国冠军。文银杭身高1米83,身体条件非常好,从2006年进入湖北队后,邓爱民始终强化其基本功和体能训练,文银杭每天早6点起床,首先要在15分钟内完成一个4000米跑,然后是80公斤重的杠铃推举训练,再接着就是快速手法练习、对抗练习,俯卧撑一做就是几百个,偶尔还会被对手击中头部倒地……每天体能训练长达7个小时,这样的训练强度在国内非常少见。
    随着文银杭技术、体能和对抗能力不断提升,他在成年组比赛的强势也逐渐显现,在2012年冬训调赛中他面对国内75公斤级名将张建挺时,其凶猛打法和连续进攻的能力给对手造成极大威胁,引起拳跆中心拳击部领导的重视,成为该级别培养重点,两次参加了在古巴进行的训练比赛,表现十分抢眼。
    邓爱民的另一位爱徒、现中国国家男子拳击队队长刘伟是典型的压迫式凶悍打法,作为69公斤级拳手他在身高臂展上处于明显劣势,但他就是凭借“不讲理”的打法杀出一条路,成为该级别的佼佼者。去年冬训,作为中国国家男子子拳击队队长的刘伟在技术上提升了很多,使其“凶悍型”打法中技术的含量增多,在今年德国和古巴国际比赛中表现十分出色,打得古巴名将满拳台上跑,充分证明了中国拳手完全可以与国外拳手对抗并取胜。
    对此,邓爱民认为,湖北拳击队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首先是拳跆中心拳击部领导对国际拳联实行10分制职业拳击计分规则后对中国拳击走向的把控,提出狠抓基本功、前手拳技术及强化体能的要求,这是中国拳手适应新规则重新崛起的不二选择。其次是从2012年冬训开始至2013年全运会结束,美国教练肖恩为湖北队带来了许多先进的拳击训练方法手段和新的理念,在技术上狠抠严抓,使湖北队在原有体能充沛、对抗能力强的基础上整体实力有了明显提高,最终在去年全运会上取得两银两铜,创造了湖北拳击的历史。作为教练他既感到很自豪,同时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更加坚定了信心。
      邓爱民说,他现在很珍惜作为国家队教练的荣誉和生活,同时也感到压力很大,包括文银杭和刘伟等队员虽然都在进步,但技术上还有许多需要提高的地方,特别是文银杭还很年轻,只有基础打得更厚实,才可能有更大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他本人也需要不断提高,向肖恩和国内其他优秀教练学习,取长补短,与中国队一道力争在下个月韩国仁川亚运会上打出水平,取得好成绩。

(杜文杰)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