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赛场 送给“小玫瑰”的最好礼物

    点球大战击败斯洛伐克队之后,中国U15女足国家队教练组绝口不提“夺冠”二字,他们知道,对于这批刚满15岁的小姑娘而言,过多提及成绩只能给她们带来压力……倒是青春飞扬的女足姑娘们不管不顾,成为“中国克鲁尔”的替补门将郑洁说:“8月26日,请等着看我们夺冠!”
    或许很多人会说,青奥会不过是一项青年人集体狂欢的赛事,就女足项目而言,参赛球队的整体实力也不算太强,纵使夺冠也没有太大的说服力。可对于这支中国U15女足国家队来说,冠军和成绩真的很重要,因为如果失去了这一最基本的保障,她们连队伍的建制可能都很难保留。
    据记者了解,中国U15女足国家队之所以能建队长达两年之久,一方面是因为亚足联新推出的亚洲青少年女足锦标赛的赛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支球队战绩着实出色:两年前的首届亚少赛,当时刚刚组建的这支中国女足仅仅点球输给了日本队;但到了第二年,就勇夺冠军!日本队主帅赛后甚至不无忧虑地说:“如果在青少年层面持续输给中国女足,或许到了成年层面,日本女足就会有心理阴影。”很多人都以为中国女足建队两年都是为了青奥会,但实际并非如此,中国足协大可以在青奥会前组织几个月的集训,而不是消耗大量人力、财力维持这支球队两年多的运营。
    “在这一点上我很感激中国足协的领导们,我觉得这是一种很有眼光也很有远见的做法。”中国U15女足主帅陆亿良说。的确,除了半决赛对阵斯洛伐克队中国女足出现了心态急躁的情况,前两场比赛都打得十分出色,尤其是首战2比0完胜墨西哥队的较量,中国女足助理教练李斌就说,根本没想到姑娘们打得那么好,要知道墨西哥队有多名球员都参加了不久前结束的女足U20世青赛,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我们在场上完全占优,甚至有可能赢更多球。
    决赛对阵委内瑞拉,对于女足姑娘们是更大的考验:相比于墨西哥队,委内瑞拉队个人能力更强,尤其是两名前锋9号卡斯特拉诺斯和16号坎波斯,她们二人一个有身体、有冲击力,一个有速度、突破能力强,是足球世界里典型的“一高一块”的配置。当然,中国女足也有自己的优势,那就是全队没有明显的弱点,整体性更强,而且在赢得点球大战之后,球队也跨过了心理这道坎,自信心爆棚。
    明年亚足联还有女足亚少赛,如果出线还有女足U17世少赛的比赛机会,只有通过赢得比赛,这支球队才有机会长期保留,才有可能延续这支球队刚刚点燃的希望火种。
    中国U15女足国家队如此,中国女足、中国足球又何尝不是如此呢?已经记不起中国足球上一次在世界大赛赢得冠军是什么时候,就让我们在8月26日的夜晚,静待这丛“小玫瑰”绽放青奥赛场的一刻吧!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