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束青奥之旅中国三人制篮球不足中见希望

    随着中国男女三人制篮球队止步淘汰赛首轮、次轮,两支球队也结束了本届青奥会的征程。赛后,本报记者采访了中国篮协三人制篮球办公室负责人、青奥会篮球项目竞赛主任柴文胜,请他谈了对两支队伍的看法以及下一步我国开展该项目的计划。
    柴文胜表示,不能以上届青奥会女篮夺冠的标准要求现在的两支队伍,毕竟首届青奥会三人制篮球项目参赛的队伍很少,水平不是很高。随着近年来该项目在国际上的普及,强队纷纷涌现,中国三人制篮球的整体水平同强队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就组队来说,男女篮都遇到了一定困难,男篮U18国家队要参加在多哈的比赛,国内这个年龄段最优秀的球员并未参赛,只有付磊是临时抽调来的,他在队伍中发挥了核心作用,拿下扣篮比赛铜牌也让我们很满意;女篮原本计划选择三名大个球员和一名控球后卫,但因为后卫王海梅在U18女篮国家队还有比赛任务,没有前来,这导致女篮打法过于单调,缺少组织和突破。”柴文胜说。
    “从比赛看,无论男篮还是女篮都存在经验不足问题,对于三人篮球的基本技战术理念、打法也吃得不够透,有些吃亏。在淘汰赛中,我们的队员过于年轻,心理压力太大,所以输了球。”
    当然,除了问题,柴文胜也看到了积极的方面,“男篮在对阵法国队、匈牙利队都表现得可圈可点,几场小比分输球的比赛也发挥得不错。实际上以这支队伍的人员配置打到小组第三的成绩很不容易。女篮在某些场次中也打得不错,虽然成绩较上届有所退步,但考虑到队伍的实际情况,八强的结果也能接受。”
    青奥会三人制篮球项目受到南京观众的欢迎,也增强了柴文胜继续做好三人制篮球推动工作的信心,“三人制篮球在我国有很好的群众基础,下一步我们将在竞赛组织、球队管理、比赛规则、市场运作和推广等方面做文章,争取吸引更多人参与,打造坚实的篮球‘金字塔’。”

(林剑)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