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少年足球发展迅猛屡创佳绩收获多

    近日,2014年第五届中国潍坊“希望杯”国际青少年足球联赛在山东潍坊落下了帷幕,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足球队6比0大胜韩国釜山足球队,以4战全胜的成绩夺得冠军,这也是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足球队连续4年获得“希望杯”冠军,新疆的校园足球再次引起了各界关注。

屡获佳绩

    2014年4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与贝克汉姆共同设立的“青少年足球基金”启动仪式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万人迷”贝克汉姆现场向新疆宋庆龄足球学校赠送了校车和由他亲笔签名的足球。宋庆龄基金会从2002年开始为新疆青少年足球发展提供资金、物质援助。
    2014年5月,乌鲁木齐市第三中学初中足球队获得“乌鲁木齐市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冠军”,6月1日,代表乌鲁木齐市参加“2014年度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冠军杯”比赛,获西北赛区冠军……
    近几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足球布局学校参加国际、国内青少年足球比赛多次荣获佳绩,2012年,伊宁县吐鲁番于孜乡希望小学足球队和福海县解特阿热勒乡希望小学足球队在获得全国“希望杯”冠军后,代表我国亿万青少年参加了在瑞典举办的比赛;喀什市第十四中学小学部足球队获得2013年全国校园足球比赛小学组亚军……经过大赛历练,新疆青少年足球在健康成长。

发展壮大

    近年来,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建立健全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的领导机构为基础,自治区成立了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全疆15个地州市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由专人专职负责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工程的开展。自治区和各地州市每年拿出专项经费,用于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工程的发展和建设。自治区还完善机制,构建起多层面、全方位的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体系。乌鲁木齐市、喀什市作为全国校园足球布局城市,在此基础上,增加青少年校园足球在自治区的布点数量,结合自治区青少年校园足球发展的特点,自治区教育、体育等部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又在15个地州市确定了150所自治区级和500所地级青少年足球示范学校。
    目前,自治区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自2010年青少年校园足球普及工程实施以来,中小学生参加校园足球活动的人数由原来的1万多人增加到现在的30余万人;直接参加自治区、地州市、县乡足球比赛的中小学生由原来的2000多人增加到现在的10000多人;自治区有校园足球队的中小学校由过去的近200所增加到现在的1000多所,占自治区5001所中小学校的20%,自治区各县、市(区)均开展了青少年足球运动。

良好机遇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结束不久,新疆青少年足球普及工程借助春风,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
    乌鲁木齐市第五小学足球队的小队员、11岁的艾西丁·阿不都米吉提和帕哈提·海热提,在暑假期间坚持参加训练,踢球水平迅速提高,他们告诉记者:“以前假期没什么事干,现在虽然每天训练很累,但是和老师、同学们在一起,特别开心,我们希望长大后成为一名出色的足球明星,为家乡争光。”
    “虽然青少年足球普及资金匮乏,一些学校运动场没有塑胶场地,但是孩子们却能在艰苦的条件下,克服困难踢出好成绩。”自治区体育部门相关人士介绍道。
    这些年,新疆在开展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中,加大了对青少年校园足球的投入力度,大力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为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早日实现“为国家作贡献,为新疆争光彩”的目标。

(郑义源)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