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基础大项表现抢眼对比强国仍有差距

    南京青奥会的各项比赛已经落下帷幕,在最能显示一个国家体育实力的基础大项中,中国代表团在游泳、田径和水上项目中都有这不错表现,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三个基础大项在青奥会中的得与失。

游泳:锻炼队伍 收获自信

    10金5银2铜,这是中国游泳队在南京青奥会上交出的答卷,其中女选手沈铎以及广东选手余贺新分别斩获5金和4金,成为游泳赛场上夺金最多的两位选手。虽然这个成绩还不能完全说明我们已经跻身游泳强国之列,但从锻炼队伍和培养自信的角度来说,本次南京青奥会中国游泳队已经达到了目的。
    赛前,中国游泳队领队许琦就曾表示,青奥会这样的综合性赛事是弥足珍贵的锻炼机会,毕竟它在赛制、安排等方面与单项赛事有着区别。而参赛的8名运动员中,除邱玉涵参加过伦敦奥运会,其他7人都没有综合性大赛经验。在亚运会前夕,这8人除了张志豪外,其他都要参加仁川亚运会比赛,所以能在这样的时间节点,让这批年轻运动员有综合性赛事的锻炼机会尤为重要,在比赛经验方面,中国游泳队收获颇丰。
    此外,队员们在比赛中建立起的自信也是非常可贵的。许琦表示,比赛中游出好的成绩是自信心建立的一种方式。长期以来,受制于成绩影响,中国男队的自信心普遍没有女队高,而本次青奥会余贺新在接力比赛中两次绝地逆转,也让这个18岁的小将喊出“即使在落后的情况下,我也有信心追回来”这样的豪言壮语,可见通过比赛建立自信的重要性。在最能体现代表团队实力的6项接力中,中国队都率先碰壁(由于男队出现犯规,最终只获得4枚金牌),也极大地提升了团队整体的自信。虽然赛程密集,队员的比赛任务重,但无论队员们出场时和现场互动时的轻松表情,还是多枚金牌都在落后时逆转获得等种种表现,都足以说明这次比赛他们积攒了足够自信。
    在成绩方面,中国游泳队也很好地发挥出了自身实力。多人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沈铎、李广源以及余贺新都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不过,此刻也应该清醒认识到,男子短距离自由泳与世界的差距还很大,蛙泳仍然是中国队的短板,并且蛙泳的落后也极大影响了混合泳的成绩等等,所以青奥会对中国游泳来说,是一堂宝贵的实践测试课,其中的得失都是中国泳军日后崛起的基础。

田径:发挥训练成绩 创造个人最佳

    6金1铜,虽然多名中国参赛队员在同年龄段都排名世界前列,但相信青奥会开赛前,很难有人想到中国田径队会交出这样一份漂亮的数据。9人参赛,2人有伤,全部比单项,剩下7人都有收获。
    中国田径队领队黄炜表示,青年运动员的技术、心理都没完全成熟,所以能稳定发挥自身水平,就有一定竞争力。确实,队员们不但在本次比赛中发挥出了自身水平,更有5人创造个人最好成绩,1人走出赛季最佳。队员们这么小的年龄在如此大赛中,能克服重重压力,超水平发挥难能可贵。而女子链球选手徐鑫颖在决赛当天下雨的情况下,第一投就能发挥稳定投出67.7米,并且又接连投出68.35米,超过自己此前最好成绩近3米,实属难得。
    另外,队员把握机会的能力不断提升,也是中国田径队的另一大收获。曾几何时,我们队员的训练水平已经可以与国际高水平运动员抗衡,甚至可以冲击奖牌,但大赛失准、表现不佳总让我们一次次铩羽。本次青奥会,女子100米冠军得主梁小静,她的绝对实力要逊色于波兰选手斯沃博达的,后者在预赛中就跑出了11.3秒的成绩,极具竞争力。但是广东姑娘能在波兰人抢跑罚下的情况下,把握住机会,跑出11.56秒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实力过硬的体现。另外400米栏选手徐志航、链球运动员徐鑫颖也是如此。
    本次青奥会给了田径运动员一次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也让平日里很难有机会参与社会实践的小运动可以体验更多尝试,在此过程中,很多运动员的性格也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比如女选手徐鑫颖,之前性格比较内向,但在与人交流的过程中,她能逐渐放松自己,主动跟教练员探讨想法,从之前的想成绩转化为想技术,这就为之后比赛夺冠热门都失常的情况下,她还能创造个人最好成绩打下了基础。
    6金1铜是一个好的开始,但如何将这些青少年世界领先的项目延续到成人比赛,值得思考。近年来,后备人才的培养初见效果,在竞走等项目的注册人数都显著增加,但如何扩充中国田径的优势项目,让顶尖运动员的人才厚度殷实起来,是中国田径下一步需要考虑的问题。

水上:队员全部见牌 前路任重道远

    1金2银1铜,青奥会水上项目参赛队员全部见牌,这个结局皆大欢喜。特别是吴琳俐在女子帆板比赛中获得冠军,也让她成为继徐莉佳在伦敦奥运会摘金以来,中国又一名在帆船帆板奥运赛场夺冠的中国人。
    吴琳俐的夺冠之路并不平坦,虽然来南京前,她在杭州队的教练就预测她能够取得好成绩,因为青奥会的帆板比赛是长距离,正好适合吴琳俐的技术特点。但是南京的风一直不给力——连续3天因风力不足而取消比赛,这也给了吴琳俐的心理带来很大考验,赛后这位只有15岁小姑娘表示,这次经历很宝贵,为她之后道路打下基础。
    赛艇比赛中,中国选手罗雅丹和潘婕组队仅两个月,就拿下女子双人赛艇的银牌,默契程度可见一斑。而皮划艇运动员黄松和晏佳华,也都在自己的强项单人皮艇障碍回旋比赛有所收获。
    尽管近年来中国选手在水上项目上取得了一定进步,但后备人才不足,各地发展不均衡。中国水上运动起步较晚,且在三个基础大项中开展难度也最大。除了需要合适的场地外,器材和装备的费用更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的——一条肥仔艇好的要几万元,一条八人赛艇最高上百万元,一艘大帆船最高可以上亿元。另外,我国在该项目中参与的人群经济实力有限,水上项目对地域要求严格,投入大见效慢,所以要想在此项目上取得进步,未来任重道远。

(邵帅)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