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跳水混合团体赛选手教练大联合

    青奥会跳水比赛除设立了男女3米板、10米台等4个项目外,还根据青奥会的特点特别设置了一个项目——3米板和10米台混合国际团体赛。
    8月27日,在青奥会最后一个比赛日,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迎来了混合国际团体赛的决赛,观众看台座无虚席,没有金牌争夺的吸引并不妨碍大家观看比赛的热情,相反却能让他们以更加平和的心态去欣赏跳水项目的运动之美。
    混合国际团体赛每对组合由两位不同国家的男女运动员组成,两名队员分别进行3米板和10米台比赛,每人都要完成3个动作,而且至少完成1个跳板动作和1个跳台动作。由于是完全陌生的跨国组合,无法进行更加显示功力的双人跳,因此这项比赛虽说是双人组合团体赛,但场上队员却是各跳各的,联合的味道更多地体现在最终的分数统计上。
    但与场上队员的“松散”联合相比,场下双方教练的联合显得更加团结和紧密。每组选手进行比赛时,不同国家的教练都会并肩站到赛场边,不约而同地为自己和另一方的队员加油,他们通常还会连说带比划地热烈讨论和交流。这些临时组成的教练组合各有特点,亚洲教练含蓄稳重,欧美教练奔放热情,弟子一个漂亮的动作后常常要互相拥抱、击掌。
    中国的两位运动员杨昊和吴圣平分别与瑞典女选手昂内丝·亚历克西乌松和埃及男运动员穆哈卜·库尔迪组成搭档,因此中国队唯一的教练徐洁就要交替与瑞典教练和埃及教练组成联合,在场边联袂指导。中国队两位选手实力与队友之间差距较大,但这丝毫不影响双方教练对比赛的专注和热情,尤其是埃及选手的教练,每次当吴圣平跳出完美动作时,他都要激动地大声鼓掌叫好。
    不过,每对选手的一组动作结束后,双方教练也要很快“分道扬镳”,走回自己的座位,静静坐下。

(蒋亚明)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